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规章制度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04-04 15:54:03   浏览:

根据《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和王亚军书记、校长关于青岛理工大学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示与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积极领会,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积极制定科学有效的“三进工作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到“三进工作”的重要意义

高校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三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

二、组织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认真学习和领会十九大精神及相关会议精神

“三进”的前提是教师首先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进脑入心。称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是讲政治、有更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行修养的人;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是“信道”者、坚定“四个自信”的人;必须是具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致力于教学改革和创新的人。学院通过有效途径引导教师读原文,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核心要义,融会贯通,真学、真懂、真信,成为传播新思想、新理论的行家里手。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全体思政课老师购买《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相关书籍。组织教师参加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三、积极做好十九大精神“进教材”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建议》的精神,并确保教学内容的及时更新,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认真研究教材内容与十九大报告的异同,及时做好讲授内容的调整工作,并微调各门课程的教学计划;做好相关章节与十九大精神的结合;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中,及时将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内容充实到课程讲义、课程教案中。
  四、精心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工作,进行集体备课,进行专题教学
  课堂教学一直是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目的的核心手段和中心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集体备课,学院领导深入教研室进行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的集体备课与讨论。学院各课程组以“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统一制作教学课件,划分教学重点难点,为思想政治课教师提供授课素材,学院积极推广最新的教学技能与手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使用“对分易”等现代化的教学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十九大报告教学案例等资料,促进师生互动和线上交流,实现学生“听课”与“参与互动”两种状态无缝融合,既改善了课堂管理,又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各门课程进行专题教学。
  五、扎实做好十九大精神“进学生头脑”工作,制定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形式
  实现十九大精神进大学生头脑,并落实到大学生的行动上,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最终目的。除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渠道外,为了实现“进学生头脑”,学院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宣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研讨会,为广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和解读: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定了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形式,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撰写“优秀家风家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撰写“最美理工人或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拍摄“微电影”,这些形式的社会实践,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有效促进学生系统深入地进行十九大报告及其精神的学习,更有利于实现十九大精神“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六、推行“名师示范课堂”活动。为进一步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积极倡导高效课堂,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和有效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充分发挥优质骨干教师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示范和榜样作用,为广大教师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学院积极推行“名师示范课堂活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五名教师进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堂的示范活动。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