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校教师刘金德荣获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青年成果奖
发布人:赵纪龙   添加时间:2024-03-26 14:32:16   浏览: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九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成果名单,经组织专家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奖励委员会审议通过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491项。其中著作论文奖 1195 项,咨询服务报告奖 76 项,普及读物奖 20 项青年成果奖 200项。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金德副教授的专著《满洲瓜尔佳氏索尔果家族研究》荣获“民族学与文化学”学科类别的青年成果奖,这是我校获得的第二个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首个青年成果奖。

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代表了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的最高水平,每三年评选一次。

获奖成果简介:

《满洲瓜尔佳氏索尔果家族研究》入选2018年度《中国社会科学博士论文文库》,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资助出版,出版后《历史档案》《满族研究》等刊物发表书讯书评予以推介。全书除绪论、参考文献、索引、后记外,由五章构成,近40万字。该书以满洲瓜尔佳氏索尔果家族为研究对象,立足于《清实录》等基础史料,充分运用满汉文档案、各类族谱,对索尔果家族兴起的社会历史背景,家族各支系的发展脉络、族人事迹、家族佐领、旗分和爵秩,以及婚姻关系和家族历史地位等问题予以分析考证,附录部分作者罗列了索尔果家族佐领、婚姻和封爵汇总表,以及家族谱系图。该书在充分尊重学术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族人事迹的考证极为精详,弥补了以往研究中的不足;对家族佐领、旗分变化的探讨是一个崭新的视角;对家族婚姻关系的梳理展现了清代满洲贵族间婚姻往来的政治意义。


获奖者简介:

刘金德,历史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出版专著1部,编著1部,在《民族研究》《历史档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要从事清史、满族史研究。主持青岛市双百调研项目2项、青岛市统战项目1项。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1项、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新秀奖各1项、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持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山东省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主持校级教改项目3项。获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在青高校“十佳思政名师”、校先进工作者、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多项


撰稿:赵纪龙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