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4年春季学期第一期“小青鲤”读书会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4-03-15 08:27:52   浏览:

3月15下午学院小青读书会携手图书馆读者协会在主教学楼B305举办新学期首期读书会。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王菁华“书本的厚度,就是你人生的高度——与大学生谈读书”主题讲座


王菁华围绕“为何人生需要读书”的核心问题展开了深入剖析。他表示由于互联网知识资源的广泛普及和共享特性,读书对于个体内在素养的积淀和认知能力的提升更加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通过分享自身的丰富生活体验与学术生涯感悟,生动阐述了个体精神世界的构建发展与阅读历程的紧密联系提出“一个人的精神发育时史就是他的读书史”的观点,引导同学们阅读原著经典作品。他列举了诸如《资本论》、《罗马人的故事》以及《约翰·克里斯朵夫》等多部世界名著,剖析了这些著作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的原因,并辅以多个实际案例,揭示了研读经典原著对教师素养提升、学生全面发展以及拓宽眼界视野所起的关键作用。


    最后,王菁华用他的原创散文诗《我爱你,永恒的校园》作为结束语,诗意地表达出读书与个人成长、价值观形成之间深刻的隐喻关系,寓意唯有不断地沉浸于知识的海洋,才能使人生的维度得以延展,进而提升个人的思想底蕴与精神境界。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不仅深化了对读书意义的认知,领悟到要乐于读书,更要善于读好书同学们新学期的学术探索之路点亮了一盏明亮的灯塔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让更多的同学在书的世界里找到自我价值和人生方向撰稿人:孙露桐王明慧审核:李龙强)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