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专题讲座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4-03-15 08:29:52   浏览: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3月13日下午,我院邀请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阜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为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讲座的主题为“履行教师崇高使命,做新时代的大先生。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章琳教授主持,学院全体中青年教师参加。

17318


李安增教授首先从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出发,系统梳理并探讨了习近平总书记自十八大以来有关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对立德树人的科学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和分析。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对“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具体回答。他将“德”分为大德、公德和私德三个层次,详细剖析了立德树人对民族国家发展、社会和谐文明以及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性。

18377


19BDB


之后,李安增教授从四个方面进一步阐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原因:“立德树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当然使命,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是占领意识形态主阵地的必然要求,同时还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现实需求。针对如何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李安增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需要切实按照“六要”要求严格要求自身,要明确落实立德树人的具体任务,要着眼于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这六方面下功夫。在此基础上,要发挥好思政课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讲好思政课,打造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金课”与“一流课程”。

讲座结束后,华章琳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首先感谢了李安增教授为学院带来的一场思想盛宴,指出本次讲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后对学院教师深入贯彻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全院教师要不断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与教学水平,努力打造更多更好的思政金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撰稿:田琳 审核:王鹏)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