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经验交流会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12-08 16:13:41   浏览:

为了更好地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推动学院思政课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12月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A310举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申报经验交流会。会议由院长助理石峰老师主持,邀请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立项者化磊老师做分享嘉宾,华章琳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近日,化磊老师申报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获批2022年度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教学研究项目。在分享环节,化磊老师从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简介、项目申报的准备、项目申请书各条目撰写要点和注意事项、科研之路几点体会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

化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和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的申报条件等内容,并从选题、申报及撰写等方面向大家做细致入微的介绍。他指出:思政课教师的立项选题要遵循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要把“国家需求”“科学前沿”和“个人兴趣”相结合,做到“格物致知,经世致用”。此外,化磊老师还结合自己的心得体会,向老师们分享了其科研之路几点体会:既要把握大量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这一“道”,也要把握参加学术会议、聆听专家讲座,关注学术前沿热点问题这一“术”,处理好科研路上“道”与“术”的关系;要打通论文、课题、评奖这三个科研“内循环”;尝试改变研究领域和研究视角,趁年轻多出成果,快出成果;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学术共同体等等。

华章琳院长对化磊老师的精彩分享做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多次组织科研能力提升培训,并聘请专家对课题申报书进行精心指导和打磨。此次成功立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 实现了学院在这一项目上的突破。在后续工作中,学院将继续为老师们提供平台、创造机会,鼓励老师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提升科研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切实促进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夯实基础。

本次交流活动为推动学院思政课高质量教育教学改革,增强思政课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提供了交流平台。接下来,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要求和部署,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科研工作分享交流活动,营造浓厚育人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撰稿:郭静 审核:石峰)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