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停课不停学”马克思学院进行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05-29 16:58:04   浏览: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教师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真落实“停课不停学”,深入挖掘凝练此次“抗疫”中的“思政元素”,积极开展线上思政教学。学院精心准备、统筹安排,面向本学期全校开设思政课的学生开展“停课不停学”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切实提高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

精心设计、统筹安排,全面调研思政课线上教学效果

为深入贯彻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把握思政课线上教学和学习总体情况,及时梳理存在问题,提高思政课线上教学有效性,马克思主义学院于5月18至24日依托问卷星网络平台,组织开展了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活动。各教研室和全体思政课教师积极配合,精心组织学生通过微信或网络链接进行答题。

2018级、2019级2789学生参加了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活动。调查问卷立足于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效果和学习需求,围绕思政课线上教学模式、授课平台、教学互动、学生出勤、学生对理论知识掌握程度、线上教学存在问题、教学效果提升举措、教学满意度等进行设计。




调查结果发现,学生对思政课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为91.41%。参与问卷调查的广大学生普遍认为当前思政课线上教学网络畅通,思政课教师能够及时分享PPT课件、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并利用QQ群等方式与学生积极互动。同时,广大学生认为思政课在线学习的优点有利于反复观看,强化记忆和自由掌握学习进度等,同时在线教学也存在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身体不适,缺乏学习氛围、不能集中精力学习等缺点。









认真总结、加强反馈,全力确保思政课教学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分析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各项数据,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问卷调查报告》,并通过教师教学工作会、教研室集体备课会等组织专题交流研讨,围绕如何将疫情“危机”转化成积极开展思政课的“契机”、如何提升线上教学的实效性、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等问题进行研讨,总结经验,查找问题,突出线上教学模式设计,细化对策举措,帮助思政课教师解决线上教学实际问题,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瞄准“1个目标”——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手段,结合所授课程,利用线上课堂向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效率,把思政课讲深、讲活、讲到学生心里,教师与学生双向合力,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主渠道作用。

(撰稿:林丰艳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