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记《形势与政策》“战疫云课堂”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05-25 12:37:52   浏览:


从2月24日至今,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思政课已经开讲3个多月。马院的老师们依托雨课堂、腾讯课堂、智慧树课堂等智慧教学平台,将疫情防控的具体实践转化为生动课堂,确保思政课“疫”线战斗,“云”端引领,使两万多名青岛理工大学学子通过战“疫”思政课,足不出户尽知天下事,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为打好线上教学攻坚战,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薛炜华副教授以“战疫云课堂,教学提质量”为原则,积极调整并适应在线教学方式,确保网上教学高质量开展。

依托优质教学资源,选好线上教学平台。薛炜华老师立足本职工作,为了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质量不下降”,她积极利用假期时间学习长江雨课堂、智慧树课堂等相关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同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教学计划使之适应于网络教学。从课程中心在线课程建设、录制教学视频、上传学习及教学资料、组建教学班QQ群、引导学生们熟悉在线学习方式方法,到线上开课、课后答疑,将课前-课上-课后的每一个环节有机结合,最大限度地释放线上教与学的能量。


科学设计课程体系,与时俱进选取教学内容。薛炜华老师把“中国抗疫的国际比较”专题作为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在认清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同时,深入了解当前的国际环境、国际舆论氛围以及中国在危机应对中突出的表现,进一步增强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此外,还以疫情防控为典型案例,将其融入后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其他专题中,使学生充分认识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科学完备的制度保障,并坚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双胜利的必胜信心。通过科学设计课程方案,打造应对疫情期间独具特色的“形势与政策”课程内容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期大学生的“思想战”发挥了课程优势。

以疫情期间网络教学为契机,助推《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改革创新。薛炜华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2019年主持课程思政《形势与政策》、2020年主持网络在线课程《形势与政策》。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薛炜华老师将网络教学新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课堂上利用课程中心网站、长江雨课堂、慕课等进行线上教学,课后运用QQ群课堂、教学班群答疑,实现了与学生在网络平台上的良好互动。通过以上方式,让学生真正变成在线课堂的主体,改善教学效果,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在线教学的满意度。

学生们反映疫情期间的《形势与政策》课是一段特别的难忘的学习之旅。在学习中,学生们感受最多的是老师课程准备的用心和精心,体会最深的就是伟大的祖国和英雄的人民在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撰写:薛炜华、华章琳   审核:陈国庆)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