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精心打造网络思政金课 为疫情防控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05-11 14:46:20   浏览:

同心战“疫”,一“马”当先。自学校决定新学期开展网络教学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充分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以极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准备中,将上好网络思政课作为履行教书育人本职和投身疫情防控的重要途径。

从教室走到云端,不但意味着教学手段的改变,更需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创新。面对改变,老师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拥抱”新形势、新要求,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克服了“不适应”、解决“不会用”,只为上好“网络思政课”。我院迟姗老师在网络思政课教学实践中做出了极为有益的尝试。

选择最优的网络教学平台,并熟练运用。这是她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也是最大的挑战。接到网络教学的通知后,迟姗老师就沉下心、咬紧牙、全身心投入,从零基础开始,广泛学习试用各种教学平台,从智慧树、雨课堂、腾讯会议到腾讯课堂、钉钉课堂她都认真学习,总结优劣,与班级学生充分协商征求意见,选定了最适合所讲授课程的教学平台。为了在新学期向同学们呈现最好的网课,每天晚上邀请家人进入课堂预演,一遍又一遍地试讲,认真调试教学平台中的每一项功能,直到教学平台所有的功能都可以熟练运用。



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解决了技术难题,授课内容和教学方法的革新也是从线下到线上必须完成的转变。为此,她精心研究教材,对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优化设计,以部编教材为基础,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需要,将课程内容划分为若干专题:抗疫新思考、开启新生活、思想引领、道德修养、法律基础。

根据课程自身的特点,授课时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探究式教学、问题情境设置式教学、角色演绎式教学、课堂专题讨论、主题演讲、案例分析等各种教学方法。教学方法的选取综合考虑了我校学生专业特点、时代的特点、当下的疫情防控、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等。


以学生为根本的敬业精神,是对学生最好的价值塑造。迟姗老师认为网课要让学生认真听,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教学效果,必须以学生为中心,重在提高学生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思想会表达。老师的敬业奉献、认真负责,本身就是一面镜子,对学生的价值观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为了讲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中国故事,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担当,培养学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她学习全民K哥软件,精心制作了诗朗诵《白衣战士之歌》;为了引导学生思考讨论交流“青春之问”她录制了诗朗诵《青春万岁》;为了上好网络直播课程“科学对待人生环境”,她声情并茂给学生朗诵道格拉斯的诗歌《做最好的你》;为了讲好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她与同学们分享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李菂老师的演讲《天眼》,引起了学生的强烈震撼和共鸣。为了丰富教学内容,她精心准备了大量的各种形式的教学资料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分享。生动的案例教育通过网络直达同学们内心,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讨论非常热烈。


上好网络思政课,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一个多月的网络直播课堂,让迟姗老师对网课有了全新的认识。

(1)采用多平台综合式网络教学,利用不同平台交互手段的优势,纳入丰富的优质教学素材,使网络课堂变成了更加“立体”的教学空间。

(2)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教学,组织学生开展研讨,分享研讨成果,甚至运用演讲等方式让学生积极踊跃参与课堂,课堂氛围活跃,实现了网络课堂从教师单一主体向教师、学生双主体的转变。

(3)网络课堂打破了传统课堂时间空间的局限,可以集成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拓展了教学的广度,使课堂的交互性变强了,虽然不像在传统教室中与学生面对面,但学生参与课堂更加方便了,以前在传统教室中很多同学不愿意发言,现在在线上也能积极参与互动。

(4)网络课堂的开设绝不仅仅是应对疫情的应急手段,更是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益方向。她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巩固教学成果,不断提升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和水平。

                                                                         (撰稿:迟姗  华章琳,审核:陈国庆)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