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院陈国庆院长一行到内蒙古相关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考察交流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12-25 15:07:14   浏览:

为全面落实教学立院、人才强院、科研兴院,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新聘教研室主任业务工作能力,加强教研室与课程建设工作,我院陈国庆院长、华章琳副院长和新聘《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杜宝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田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李建勇、《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柳芃、《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于洁和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岫一行八人到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考察交流。

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党总支书记王文华;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党总支书记贺瑞;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副院长傅锁根等表达了对我院一行的欢迎,介绍了各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情况。其中,内蒙古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军着重介绍了理论实践能力提升工程:理论素养提升、教学水平提升、实践基地建设、名师工作室与教研室出去调研相关高校,深入课堂听课等环节。王文华书记介绍了内工大马院思政课建设的几个特点:第一是经费足够充裕,学校给予足够的支持;第二是课程思政得到全校的支持;第三是半年上课与半年学习调研相结合;第四在提高思政课亲和力与感染力方面做得比较成功。

在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春晖介绍了两个最具特色的品牌:“一课一品”,即每门课程根据自己课程特点打造一项品牌,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着眼于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被动使用手机调整为变学生主动使用手机,让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关内容去解决手机上感兴趣的内容与问题,同时用手机记录学生生活与学习的点点滴滴,翻转课堂与讨论式教学已成为主要的教学方法。学生拍摄的《非诚勿扰》获教育部举办“我心中的思政课”—第一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马上学习”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与挖掘内蒙古草原文化特色,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色品牌。

在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常务副院长陈智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一些具体做法:实行专题式教学,不同的专题有不同的教师讲授;集体备课会;建立多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实践教学基地;改善考试方式,采用主观题,取消客观题;学校社团纳入学院的管理中。

在听完各学院的成功经验介绍后,我院陈国庆院长也具体介绍了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陈院长着重介绍了我院特色教学工作“四化工程”:教学专题化、实践多样性、过程精准化与考试无纸化。之后,三个学院的各门课程的教研室主任与我院教研室主任就课程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智慧课堂、教研室管理等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沟通与讨论。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