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夯实理论基础 提升理论素养 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热议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上的讲话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05-04 15:28:19   浏览: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5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精心组织,全体无课的教师和研究生在会议室集体观看并讨论。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当代中国,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必须随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大家认为,马克思主义不能丢,丢了就丧失了根本。同时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

他的英名和事业永世长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表示,在人类发展史上,永远屹立着这样一座丰碑一 他揭示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 他创立了唯物主义历史观, 他发现了剩余价值规律,揭开了资本主义剥削的奥秘…… 马克思的名字及其光辉思想,使全世界无产阶级欢欣鼓舞,激励人们去探索、追求真理。王菁华还表示,要把纪念马克思的活动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开展纪念马克思的活动,是为了更深入地学习、宣传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我们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历来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同我国当前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的同时,还要认真学好十九大精神。不仅自己学好,而且要广泛宣传。

“思想巨人,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表示,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公认的革命导师,马克思是不畏惧任何艰险的真理探索者,是不屈不挠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是一个不向任何困难屈服而迎难而上的人。在马克思逝世200周年之际,我们要以不同方式纪念这位伟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尤其在当前,党正领导人民沿着马克思开创的共产主义道路前进,实践着马克思生前的理想,这是对马克思最好的纪念。他说:纪念马克思,就要认真地学习他的思想,用以指导我们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积极撰写文章,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活动中努力宣传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颖卮表示,纪念马克思 , 就要照着马克思那样去行动 ,像马克思那样做人做事 ,也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 、人生观、价值观。纪念马克思 , 就要认真攻读马克思主义著作, 用关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知识武装起来,坚定信念, 沿着马克思指出的道路奋勇前进。马列教师专业的特点就是专业、职业、信仰三者必须统一,与其他专业的教师不同,他不仅传授知识,同时也传播一种信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与研究,是马院教师的历史使命,更是时代责任。

“学习、实践、传播、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章琳表示,作为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课教师,我们承担着传授、宣传和普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光荣任务。为更好地完成这一任务,我们在教学中必须把理论的科学性和战斗性有机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既是对客观规律的正确反映,又有着严谨的逻辑结构和强大的逻辑力量,这就是它的科学性。要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就要深入钻研教材,吃透教材,在此基础上组织好教材,在讲课中,准确地表述每个概念和原理的涵义,并要结合具体事例,使人明白、易懂。着重在夯实理论功底、拓宽知识结构、丰富教师学养、开拓视野和眼界上下功夫,要充分开展好社会实践、调研活动,不断丰富思政课教学素材,创新思政课教学方法。

教师张晓红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共产主义是我们的崇高理想。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就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马克思主义继续推向前进,继续推进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关键是要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结合新的实践加以创造性地运用,并取得实际的成效,使马克思主义永远常新常青,造福于人类。当今世界仍然需要马克思主义,马克思的思想和精神将永世长存!

教师薛炜华表示,200年风云变幻,200年沧海桑田,马克思的英名和事业将永世长存!

教师刘金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马克思主义制高点深切怀念,概括和评价了马克思充满荆棘而又饱满的一生,对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的内涵予以全面深刻的剖析,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进行了追溯。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国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信心。

教师田东表示,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话中,他缅怀了马克思伟大的一生,从九个方面规划了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作为高校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一名教师,我感到无上的荣光和从未用过的自豪、自信。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如何自觉践行、传播、发展马克思主义,讲好中国故事,让同学们真正地“学”、“懂”、“信”马克思主义,是我们高校马院教师今后教学过程中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