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院教师热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发布人:   添加时间:2018-03-13 15:01:54   浏览: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以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交流了学习体会。

在学习讨论中,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是山东人民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凝心聚力,迈向新高度的一次伟大进军号。这一动员令反映了全省一亿人民的期盼,代表了人民的意志和心声。

“无论是从落实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中央的战略部署,还是实现发展阶段跨越的角度看,培育新动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都是一件影响全局的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任书良说,“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着很多战略性机遇: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我们本土的大市场,是培育新动能的宝贵优势,也是我们的机遇;中国在供给侧形成了培育新动能的很多优势,也是培育新动能的机遇。同时培育新动能也是项复杂、系统的工作,要做多方面的设计和探索,关键要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要处理好前沿技术创新和传统产业升级的关系,二要处理好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三是要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

“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召开后,法律教研室全体教师进行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李岫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上来,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立足岗位、勤于奉献,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

“曾几何时,‘广东的桥、山东的路’,让多少山东人引以自豪。但现在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仅排在全国第8位,高铁出省通道也只有1条。2016年,广东国际专利申请量2.4万件,我省1399件,仅为广东的5.8%。这些数字说明山东省落伍了。如果不锐意改革,守成守旧,就必然被别人赶超。一个人是这样,一个地区是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田东说,“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必须立足于本职工作,在积极投身教学改革的同时,做好党和政府的政策‘宣讲员’。”

“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直面山东的短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方案,其中最核心的战略方略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由要素投入型发展转向科技创新型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任钟岩说,“根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的战略布局,在‘建设一流人才队伍’章节中,提出积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新工科优先发展计划等,这为我们高校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使我们倍感压力和荣耀。我们一定努力工作,教书育人,为山东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高素质人才。”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