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成果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会新博士新著出版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12-15 10:53:30   浏览:

刘会新博士的新著《精准扶贫视域下青岛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合中的权利贫困及其治理研究》于2020年7月由中国社会出版社出版,全书总计二十余万字。

当前,国家和地方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加速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合的政策法规。这些都为新生代农民工的城市融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但受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法制建设、管理体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新生代农民工的权利贫困状态依然严峻,融城之路仍异常艰辛。如何有效解决新生代农民工的权利贫困,最大程度地保障新生代农民工权利的普遍实现,既关系到我国转型时期社会正义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也关系到我国和谐社会的建构和“中国梦”的实现。尽管国内外学界对此已有涉及,但由于欠缺明确的分析方法和研究路径,对新生代农民工权利贫困的分析过于概略、粗疏,致使提出的对策契合性严重不足。为实现精准扶贫,本书以青岛市新生代农民工为样本展开了研究。

为实现精准扶贫,该书重点解决了针对性和准确性两个方面。针对性即对新生代农民工进行类型界定,并对每个类型新生代农民工构建权利贫困评价体系。准确性即准确掌握每个类型的新生代农民工权利贫困的程度及提出相对应的对策建议。为此,本书构建了具有逻辑关系的五个模块:“新生代农民工权利贫困的内涵及形成的动力机制”、“青岛新生代农民工类型界定”、“青岛不同类型新生代农民工权利贫困构成因素识别”、“青岛不同类型新生代农民工权利贫困评价及治理对策”以及“治理策略”。该书研究为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合中的权利贫困提供一个新视角,有效保障了新生代农民工城市融合的成功,也间接为和谐社会的建构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撰稿:任立萍  审核:任颖卮)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