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成果
research-award
城市文化研究中心又添新成果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12-15 10:52:25   浏览:

   《环渤海城市群海洋文化软实力研究》是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青岛理工大学城市文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谭业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2020年12月由黄河数字出版社出版,是城市文化研究中心的又一重大科研成果。


    

    作者认为,海洋是人类得以生存和长远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了解海洋、利用海洋、经略海洋是世界大国崛起的必然选择和发展途径。千百年来,中华民族深耕大海、扬帆远航,创造了生生不息、延绵不绝的中华海洋文明。建设当代中国先进海洋文化,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关系到21世纪中国建设海洋强国目标的实现,关系到未来中国社会和谐与繁荣富强,关系到我国海洋文化软实力与城市群综合竞争力的提升。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该以更广阔的视野展望和规划环渤海城市群的未来发展。以环渤海城市群海洋文化软实力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以京津冀城市群为核心,以山东半岛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为两翼的“一核两翼”环渤海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上升至国家发展战略层面。环渤海城市群要进一步创新和健全协调机制,促进互利共赢合作关系,共同将环渤海城市群建设成为更具活力的经济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和华北与东北亚深度合作的示范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作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格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核心区域之一,要更好的参与到世界级城市群的竞争中来,必须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提升海洋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撰稿:王玉雪   审核:任颖卮)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