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出版学术专著四部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12-13 16:09:34   浏览:


2023年我院教师蔡萍、朱艳、王玉喜和钟京凤分别出版新著儒道互补美学史观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古代山东“一带一路”——“海岱廊道”连接东京到罗马》(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中国传统法治文化》(泰山出版集团)和《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研究》(线装书局)四部学术专著。

儒道互补美学史观研究通过探讨“儒道互补”美学史观形成发展的过程分析了“儒道互补”美学史观丰富而独特的内涵论述了“儒道互补”命题在李泽厚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指出“儒道互补”美学史观的重要学术史价值提出“儒道互补”美学史观的阐释困境。

《古代山东“一带一路”——“海岱廊道”连接东京到罗马》指出“海岱廊道”是一条贯穿山东海岱历史文化区向外联络的交通大通道,连接了山东半岛与“一带一路”,论证了“海岱廊道”发育于远古时期的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直至春秋战国时期,确立和发展于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繁荣于隋唐两宋时期,持续发展在蒙元明和清前中期,式微在清朝后期至民国。

中国传统法治文化》主要围绕“中国传统法治文化”及“传统司法”等相关内容展开论述。全书共由八章构成,书中对中国传统法治文化的形成和流变,中国传统王朝运转的法治特色,中国传统刑事和民事司法中的公平和正义追求,中国传统社会管理中的法治逻辑,中国传统民间社会的契约意识及中国传统行规、村规与民约的规则意识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评价研究》强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大学生肩负着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任,面对多元文化的冲击、外来思潮的涌进、形形色色的诱惑的情况下,必须加强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效性建设,必须遵循渗透性、个性化、“生活即教育”、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原则,从思政教育者本身、改善思政教育环境、教育内容针对性与时代性、加强政治引领等方面着手,采取相应政策。

2023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专著出版的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不断开辟科研成果新高地,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高质量发展研究。

(撰稿:石峰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