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11-24 10:49:32   浏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具有丰富内涵的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并将其更好地融入思政课教学活动,2023年11月22日下午,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举行了集体备课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把握其核心要义和基本原则,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读其与时代发展、国家治理、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等方面的关系,把握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在联系和互动作用。二是结合思政课教学的目标任务和教材内容,选择适合的案例、素材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具体的教学过程中,使之成为思政课教学的灵魂和核心。三是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和价值引领,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激发学生对祖国和人民的奉献精神,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传播和弘扬中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深入结合习近平文化思想理论内容开展教学设计。从宏观框架设计教学逻辑,注重原理课程的系统性阐释和启发式教学,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原理课程专题式教学。教师须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关注现实问题,回应学生关切,激发出学生“学马信马用马”主体作用;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反思体悟中塑造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原理课程教学的融合性和有效性。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结合”、新民主主义基本纲领—文化纲领、邓小平理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科学发展观建设文化强国等具有紧密相关性。在教学过程中,应讲清楚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文化建设的理论与习近平文化思想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讲清楚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怎么来的、向何处发展的问题。教研室还落实了概论课机考等相关问题。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老师们首先进行了系统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了思政课要体现的核心理念和思想内涵。老师们一致认为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既需要保持课程的学科性和客观性,又要充分体现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核心价值观和理念。此外,教研室老师们详细讨论了如何在纲要课程中合理设置和融入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容。强调了通过历史和现实案例,结合学科知识点,深入浅出地向学生传达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使其在学科学习中更好地理解和运用。针对近现代史纲要课的特点,老师们讨论了适合习近平文化思想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包括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学生演讲等多种方式,以促使学生积极参与。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首先共同学习了习近平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就课堂准备、课堂教学、线上学习三个环节进行交流讨论。在备课阶段,授课教师在找准传统文化与教材结合点的前提下,应选用最恰当的传统文化思想和案例,将其有效融入教学中。在课堂教学环节,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老师们可进行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程的专题式教学。在线上学习环节,授课教师可通过专门的学习网站,开展线上讲座或举办读书分享会,针对学生对教材中传统文化知识点最想深入了解的部分,联系教学主题,进行专业性讲授或互动式探讨。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要通过各专题讲授,加强学生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临近期末,与会教师对期末考核、高年级学生上课课程改革等问题具体展开讨论。与会教师还就进一步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管理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一是明确重点,规范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二是讲清大事,说透形势,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三是强化纪律,严守阵地,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用心打造具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的思政“金课”。

此次备课会,教研室教师们进一步增强了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理解和把握,也对于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的方向有了新的认识。各教研室将以此次备课会为契机,不断提升和改进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育理念,巧妙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思政课教学,用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撰稿:田琳,审核:刘金德)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