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福建、川渝开展暑期社会实践研修活动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08-24 11:14:00   浏览: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思政课教师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2023年7月15日至27日,共六十余名思政课教师分三批赴福建、川渝开展红色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以红色资源参观考察为主线,以坚定理想信念教育为出发点,用一堂“行走的思政课”促进广大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和实践素养的提升。

在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巷,教师们亲身感受“一个三坊七巷,半个中国近代史”的闽南历史文化;走进林则徐纪念馆,教师们现场了解更多禁烟与鸦片战争的历史,感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情怀;走进林觉民故居,感受革命先烈在国家危亡之际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精神,再读林觉民的“与妻书”感受到革命先驱对妻儿的爱,更感受到对国家民族的大爱;在福州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教师们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认真了解福建船政工业对中国社会近代化的积极影响;在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泉州闽台缘博物馆,教师们通过导游的悉心讲解,感受了宋元时期泉州商贸的繁荣,深刻了解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血脉亲情;在龙岩上杭古田会议旧址,党员教师们重温入党誓词、走进毛主席纪念园、走入古田会议纪念馆,赵筱侠老师进行了一次现场教学,她谈到,古田会议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解决了如何从加强党的思想工作着手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问题,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古田会议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反对以任何借口削弱党对红军的领导,古田会议决议我党我军建设的伟大纲领及重要里程碑



在川渝两地,老师们深入渣滓洞革命圣地,切身感受渣滓洞的历史伟力,通过实地探访,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渣滓洞背后的革命故事,汲取了前进力量。参观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了解保路运动的发展过程和历史意义;参观了都江堰市博物馆和长征书院,对话古籍文物,品味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感受革命先辈英勇的斗争精神;继续赴建川博物馆开展实地学习,庄严重温入党誓词;赴四川“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参观了“中国两弹城”和“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踏上了邓稼先小道,走入了太白碑林,被老一辈科学家怀揣的国之重器的家国情怀深深打动。李龙强教授围绕“做隐姓埋名人 干惊天动地事”开展了一堂生动实际的微党课,呼吁全体党员同志将人生理想同国家命运前途紧密相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任孔冰以“缅怀革命先烈 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党课,呼吁全体党员要将有限的生命,融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使得革命精神永续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心尽力。



通过近一周的实践研修,教师们沉浸式地体验了福建、川渝文化,接受了党性教育、进行了思想洗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章琳指出,思政课内容极为丰富,既要贯通历史,又要面向未来;既要联系社会现实,又要放眼世界;既要阐释理论,更要触动灵魂,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除了来源于书本的知识,社会实践也是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一条重要的途径。大家也纷纷表示,作为思政课教师应始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回到工作岗位后,会将此次研修中的所见、所学、所思、所感运用到思政课教学中,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让研修成果发挥更大的育人作用。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思政课改革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业务水平。

(撰稿:安晓辉、任孔冰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