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校学子在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03-31 09:01:45   浏览:

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之“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已圆满结束。我校选送的作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青年力量》荣获三等奖和优秀奖。

“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第六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自2022年5月启动,历时11个月。活动鼓励支持学校思政课教师在开展实践教学过程中,指导大学生组建团队,围绕思政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教学设计,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开展教学,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为切入点进行阐释,授课过程中,走进助力神舟飞船凯旋的复杂网络与可视化研究所,视听新颖生动,激励同学们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引导听众将马克思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获奖作品由程圣媛、雷晓宇、徐文静、李祎伟、谢晓辉、张孟超共同完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妺、赵筱侠、赵纪龙指导。《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青年力量》体现理论与现实有机结合,采取实景引入、PPT展示以及视频等新媒体教学手段,给学生呈现出一堂生动、活泼、有吸引力的课堂,加深学生对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解,激发新一代青年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青年力量。该获奖作品由王玉雪、齐甜甜、杨国强共同完成,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华章琳、洪岩、韩斐琳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动作为,承担起此次活动的指导作用,组建指导教师团队,多次召开参赛团队全体会议,审议选题、商定讲课形式、组织磨课,指导每个团队挖掘出各自的特色和亮点。

我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始终坚持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近年来不断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思政课教学成果展演、第二课堂等载体,引导大学生在情景中受教育,在实践中升华理论。将大学生讲思政课作为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提高吸引力与感染力的重要载体,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切实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学形式,引导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撰稿:赵纪龙 审稿:陈国庆)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