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荣获2022年“复旦大学望道经典研究”项目立项和专项资助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10-07 09:30:07   浏览:

为鼓励深入研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鼓励大学生阅读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8月12日举办了第三届“暑期大学生望道经典研修班”。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的167名学生向研修班递交了论文,经过两轮专家评审,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19所院校的22位学生入选,我院2021级研究生何文华同学(导师华章琳教授)入选研修班。

在学生发言与专家点评、师生讨论环节,学生们以提交的论文为基础,围绕“马克思早期思想”“无产阶级革命与人类解放”“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研究”四大专题进行汇报展示并展开讨论。何文华以《解读马克思思想转向的钥匙:<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为何推迟出版?》为题作出汇报并积极参加了讨论。她从一切问题产生的根源——手稿内容本身出发,将思路置身于历史条件,思考它撰写和推迟出版的原因。汇报分别从主动与被动两个方面提出马克思《手稿》推迟出版是由于马克思的思想发生了重大转变的可能后,从“想法因何转变”与“转变从何体现”两个方面展开论证,结合恩格斯、赫斯等人的观点对马克思的影响,阐述马克思对黑格尔、费尔巴哈在感性原则、分析方法、人的本质等方面的超越,证实文章猜想的合理性。这对认识马克思的思想发展历程、纠正对马克思思想的错误构解具有重要意义。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对何文华同学的文章和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

研修班结束后,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召峰教授、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振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张东辉教授作为点评专家,综合考虑学生文章质量和发言汇报情况,择优选拔出部分优秀学员给予后续资助与学术发展支持,何文华同学成功入选优秀营员并获得“复旦大学望道经典研究”专项经费资助和2022年“复旦大学望道经典研究”项目立项(项目编号:FD22WD007)。

学院学子入选并荣获“复旦大学望道经典研究”专项资助与项目立项,是对近年来学院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充分肯定。学院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秉持“新时代、新马院、新形象、新作为”的理念,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卓越创新人才。

(撰稿:韩斐琳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