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喜迎党的二十大,上好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09-01 10:47:52   浏览: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喜迎党的二十大,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读懂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上好开学第一课,2022年8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原理”课程进行备课研讨。教研室主任王妺主持备课会,教研室联系领导李龙强副院长莅临指导。李龙强副院长指出,“原理”课是六门思政课中最具理论深度,也是学生最难充分理解的一门课程,任课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要扎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性和理论性,课堂上要做到“以理服人”必须以深入的理论研究学习为基础,在教学中应贯彻“以问题促研究,以研究促教学”的原则,结合对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本的深入研究,讲清马克思主义的学术史和思想史,彰显出马克思主义的真精神,赢得学生的理论共鸣。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随后,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授课经验,分享了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并对绪论的内容进行了说课。以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导入,引发学生思考,以讲述伟人故事来使学生改变对马克思、恩格斯固有的印象,重点讲述马克思主义的创立和发展过程,不断挖掘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引导学生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老师们积极商讨如何灵活运用多种教学平台,提高学生学习投入的积极性,以理论探讨带动教学内容深化,对教学的难点问题深入挖掘。通过本次集体备课会,“原理”教研室进一步明晰了教学思路,拓展了教学方法,大家纷纷表示要结合“原理”课的性质和特点,贴近生活、贴近社会,既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又要加强理论分析、理论讲授和理论引导,发挥好“原理”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新学期的首次集体备课会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为主题。教研室老师全体参加,教研室联系领导陈国庆书记莅临指导。大家讨论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党的百年奋斗坚持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这是理解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百年历程的核心内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之所以能够实现飞跃,是由理论创新规律所决定的,体现出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是由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的性质所决定的,需要并且产生理论飞跃;是由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理论创新所决定的,引领党的事业和党的理论历史性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飞跃的显著标志,主要包括回答重大时代问题、形成科学理论体系、作出原创性贡献、产生标志性成果、指导伟大社会革命取得成功等方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里程碑式成果,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凝练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理论思考的精华,融合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巨大贡献。老师们一致认为,理论的创新对于教学提出了新要求。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独立成课、教学内容面临重大调整、教材更新相对滞后的教学新局面,教研室应加强集体备课协调教学步伐,每位教师也都应积极充实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保证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准确地、完整地、及时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陈国庆书记强调指出,要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学习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对于教材的挖掘,做到常研常新,常教常新。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新学期首次集体备课会,教研室主任赵筱侠主持会议,教研室联系领导陈国庆书记参与讨论。陈国庆书记指出,我们一定要铭记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教科书等重要指示,从思政课的角度上好纲要课,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知史爱国,知史爱党。经过老师们集体研讨,根据本教研室的学科和课程特点,确定本学期“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回顾党的历次代表大会,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老师们认为,党的历史代表大会在党的百年历程中具有重大意义,了解党的历次代表大会的主题、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对于党史学习和中国近现代史的学习都具有推动和深化作用。通过历次党代表的系统学习和纵向比较,能够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和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也有助于了解中国近现代史发展变化的趋势,更加坚定学生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为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进行思想总动员。大家一致同意,开学第一课的形式为三个“统一”,即统一主题、统一内容、统一PPT,用时至少30分钟。三个“统一”,有利于形成影响,带动全体新生以积极的青春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刘亚鹏主持,教研室联系领导华章琳院长参与讨论。华章琳院长指出,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围绕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内容,教会了大学生“领悟人生真谛 把握人生方向”、“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中国精神”、“明确价值要求 践行价值准则”、“学习法治思想,提升法治素养”。整个备课会围绕如何上好开学第一课、思政课平时成绩规范化问题、本学期课堂教学改革如何开展、本学期教研室活动安排等四个重要问题进行研讨。老师们畅所欲言,活动气氛极为热烈。会议开始,由喜获山东省学校思政课教学展示“基础”组第一名的仝莉莉老师进行了《绪论 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教学设计展示。仝莉莉老师抓住“新时代”“中国梦”、“青春梦”3个关键词,高度凝练章节重难点知识。用“五个新”将绪论内容优化整合,让学生进行层层递进式理解;采用“三贴近”,用最能引起学生共鸣的案例迅速激活课堂。最后,刘亚鹏就《绪论》部分的教学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就党的二十大等热点内容整合、教学设计优化、“开学第一课”注意事项提出具体要求。经过讨论,老师们得出一致意见,开学第一课可融合“考北大→当海军→开航母”河北女孩王心仪的故事,把个人的青春梦和中国梦,强军梦结合在一起,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成就时代新人。关于课堂教学改革,重点讨论本课程教学方法,本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运用学习通平台实现课堂内外,线上线下全方位开展思政课教学,在课堂中采用情景教学法、案例分析法、问题讨论等多种形式教学法,例如情景教学法通过榜样作用、角色扮演、经典朗诵、情景体验等情景模拟,帮助学生迅速而准确理解教学内容,提高学习效率。通过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和参与度。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集体备课主题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备课会由教研室主任冯明宇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心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通过本专题讲授,加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新时代的理解,深刻领会“两个确立”既是从党的百年奋斗史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也是新时代党的使命任务的时代召唤,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与会教师还就进一步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管理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教学中:一是明确重点,规范要求,准确把握教学内容;二是讲清大事,说透形势,及时回应学生关切;三是强化纪律,严守阵地,切实加强教学管理。用心打造具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情感温度的思政“金课”。


本次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的教研活动,是对学校部署的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贯彻落实,是学院集体备课制度的有效执行,为今后更好的组织教学活动夯实了基础。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积极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当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刘金德 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