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一起“面”未来,马院“试”新招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04-29 17:13:45   浏览:


“老师,我进入了公务员省考面试,但还有很多需要线下解决的问题,请问能提供帮助吗?”“老师,我的职业规划是当一名教师,目前已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看到报考学校有试讲要求,请问可以传授相关经验吗?”“老师,我有就业意向,但是渠道受限,能不能参考往届生的毕业去向?”临近毕业季,针对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结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实际情况,我院开展求职面试系列专题活动,引导学生积极探索求职之路。本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华章琳、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教授潘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赵筱侠担任主讲人,学院二年级、三年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做就业的“指路人”——分析专业形势,指明就业去向

学院依托学校就业育人理念,将“就业思政”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把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华章琳根据相关部署安排,提出要推动构建书记——院长就业工作“一把手”、主管领导、就业辅导员和全体导师人人肩有责任、全员参与促进的特色就业体系,合理安排2022届研究生就业工作。

通过解读前期收集的学生困惑、详细分析学院近五年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专业形势,为同学们提供了较强的就业参考。2019级研究生高圣洁表示,非常感谢学院一直以来鼓励支持学生的深造和就业,无论是自己的导师,还是学院的其他老师,都努力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资源,拓展就业渠道,真正做学生的“指路人”。

    undefined

做授课的“赋能者”——学悟试讲技巧,搭建求职桥梁

“成为老师离不开讲课,而讲课又离不开技巧。”跟随学院赵筱侠副教授的思路,同学们变身试讲的践行者、学习者、指导者、评价者。赵筱侠倾其所学、尽其所能,从“小而精、小而透”的选题,有安排、有侧重、有创新的教学过程设计,制作精巧的PPT课件以及包含音量、语速、音调、停顿在内的语言表达技巧四个方面展开,想象自己回到了当年的试讲场,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现场气氛活跃。

2019级研究生李琳表示,赵老师的讲座贴近学生,她指明了同学们疑惑的内容,其中提到的选题方法为大家接下来参加的试讲提供了新的思路,搭建了成长的桥梁,更好走向专业教师的道路。

    undefined

做面试的“主考官”——模拟职场情景,提升面试能力

“这位同学,你觉得良好的第一印象应该如何建立呢?”“这位同学,如果你是面试者,前面有七位考官,你的眼神会往哪看呢?”“这位同学,如果所提问的问题你真的不会,你会怎样回答呢?”从这些面试中的常见问题深入,山东省演讲学会常务理事、青岛市高校演讲委员会主任、青岛市市北区公务员面试考官、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潘玲教授以“踏入职场第一步——面试”为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面试技巧培训讲座。

考虑到学院研究生就业岗位意向和部分同学参加公考面试的实际情况,潘教授运用自己丰富的考官阅历和浅显易懂的语言,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毫无保留地就面试的意义、流程、礼仪、形象设计、答题技巧等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并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行现场模拟面试,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观摩点评,极大提升了同学们在面试应考方面的能力。

    undefined

此次系列求职面试讲座,是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就业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现马院“四新”特色的关键途径。通过指明就业方向、搭建求职桥梁、提升面试能力,对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多措并举,引导研究生以实际行动展现理工学子风采。


撰稿:王炳蓉

审核:华章琳、韩斐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