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院专家参加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启动仪式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1-05-11 11:14:45   浏览:

经过数周的精心筹备,57日下午,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启动仪式暨大中小学同上一堂党史课活动在青岛实验高中举行。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姜林,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各区市教体局分管思政德育工作副局长以及相关学校负责人和师生参加活动。我院陈国庆院长、华章琳副院长、赵筱侠博士,作为我校代表参加。

启动仪式上,刘局长和姜副局长为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揭牌,并由刘局长为联盟学校高校组和中小学组分别授牌。


图:华章琳副院长(右三)代表我校参加授牌仪式


接着,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国庆院长、青岛实验高中孙睿校长作为联盟学校代表发言。陈院长作为联盟高校代表,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成立的必要性、意义与可行性进行了分析,提出希望通过联盟实现专业的切磋、思想的碰撞、成长的共鸣,为大中小学校思政课教师的专业成长不断建设环境、提供资源、设计路径。青岛实验高中孙睿校长,提出推进“联盟”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程建设的路径与方法。


图:陈国庆院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市教育局刘鹏照局长对两位联盟校代表的发言表示肯定,并就如何发挥好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学校联盟的作用、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质量作出重要指示。

随后,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示范课上课及观摩活动,在四个会场同时开展。本次示范课以“学百年党史,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我院赵筱侠老师、青岛实验高中张德老师、青岛实验高中附属初中刘嘉梅老师和青岛四方小学魏欣老师分别在四个会场进行授课,到场领导及老师们分组进入课堂听课观摩。赵老师讲授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百年实践历程》,分阶段对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人民观的主要内涵和表现形式进行了阐述,并讲述了丰富、生动的党史故事,来展现共产党人民观的实践过程。课程最后,赵老师引导学生们对“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党的人民观,做好时代新人”进行充分讨论,将本节课推向了高潮。学生们指出,这节课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启发性很强。


图:赵筱侠老师课程展示


示范课后,我院华章琳副院长教授进行教学点评,指出本次活动办得非常成功,统筹育人主题,纵向贯通、适切学段,实现教学内容的一体化;统筹育人目标,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实现目标设置的梯度化;统筹教育资源,丰富多样、适合年龄,实现教学方法的一体化。高度肯定了四位老师的示范课程,指出四个学段的老师在教学内容的深浅程度和教学着力点上,都体现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层次性和驱动性。


图:华章琳副院长进行总结点评

 

 

自今年年初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多钟头途径,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尤其是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实现了大思政课程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跟时代大势结合、跟历史文化结合,对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质量以及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建议。


(撰稿:赵筱侠   审稿: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