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9-09-25 08:00:11   浏览:

923日下午,北京大学郭卫东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物品交互与文化自信:近代中西方的物品流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郭教授首先论述了古丝绸之路的衰落与棉花经济的崛起,随后讨论了茶业时代的来临。他指出,自明代起,随着棉业的兴起我国的经济主体开始发生转变,18世纪初,茶叶代替丝绸成为中国出口商品的第一大宗。近代国际贸易最重要的变化就是服务对象由贵族转向大众,丝茶贸易地位的升降典型地反映出时代的巨变。接着,郭教授重点阐述了替代贸易的作用,并从经济史、外交史等角度讨论鸦片战争爆发的必然性。他指出,茶叶贸易涉及了白银、棉花、鸦片等一系列问题,多数国家因缺银而淡出中国市场,只有美国和英国例外。美国依靠花旗参、檀香木及皮毛等的贸易,而英国则依靠棉纺织品以及鸦片。彼时渴望寻求市场的英国的棉花输入量完全受中国市场制约,在茶叶不可或缺,白银储量削减的情况下,鸦片贸易成为英——中——南亚三角贸易的基石。英国人不容许中国禁绝鸦片,为此不惜一战。最后,郭教授强调,鸦片战争造成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本原因是中西国势的改变。他指出,文化自信需以国力强盛,主要是经济实力为依托,否则即是盲目虚骄。

报告结束后,郭教授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学术互动,针对师生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郭卫东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校史馆副馆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北京市历史学会理事。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