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中德生态园进行实践教学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9-05-20 14:58:34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中德生态园进行实践教学

为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理论学习的实践性,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时效性和趣味性,513号下午,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实践教学,本次实践教学的地点是中德生态园,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的有王菁华教授、华章琳教授以及18级全体研究生。

      DSC_0024

中德生态园规划处处长王为群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中德生态园,包括中德生态园地理位置,中德生态园的组成部分,以及哪一些区域已经建好投入使用等等。中德生态园是目前中德两国政府唯一合作设立的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生态园区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实现“低碳环保的示范园区、生态文明的未来园区”的工作目标,围绕绿色、低碳理念的落实,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建设工作,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不断迈上新的台阶。迄今,中德生态园已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低碳城试点、全国首家综合标准化示范园区、国家绿色制造国际创新园、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园区。

    DSC_0016

     

在参观完中德生态园的建筑园林之后,下午两点,王为群处长还带我们到被动房聆听清华大学胡洁教授的报告。胡洁教授报告的主题是“山水城市 梦想人居”。胡洁教授是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副院长,是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高级工程师,也是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终身荣誉会员。胡洁教授通过城市快速发展出现的一系列现代城市病展开,阐述了由于追求城市发展的速度与规模从而导致了城市建筑缺乏特色,再由钱学森先生的“山水城市”的概念讲到了现代的景观生态学和景观都市主义,论述了公园城市的五大时代价值以及公园城市的实现路径。胡洁教授讲到在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之后,“山水”再次成为了关键词,并提出在建设公园城市的时候要借鉴中国古代“山水城市”的建设经验。

       在讲座的最后,胡洁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他设计的2019北京世园会的规划,北京奥体公园以及他的团队对于中德生态园的建设规划。

    IMG_0560

     

聆听完胡洁教授的讲座,我们实地参观了当前建筑规划最先进的理念及样态—被动房节能建筑,被动房是无需主动供应能量就能满足制冷和采暖需求的房屋。通过参观中德生态园、聆听大师对未来人类居住环境的介绍,让我们了解到人类未来居住的城市将更加低碳、环保和宜居,“公园城市”将深入普通百姓生活,从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层次的体悟与践行。

                                     (撰稿崔爱霞,审核华章琳)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