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清华大学学习汇报会举行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9-03-20 11:18:07   浏览:

领略了大师风采,艾四林、欧阳军喜等老师的课给我们拓宽了专业视野!”“清华的学生很自律,几乎没有玩手机的同学,图书馆里也是座无虚席。”“他们都充满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相当浓厚”……

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里氛围热烈,2017级的六位研究生清华大学学习汇报会在此举行。学院党政领导、研究生导师及2017、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加。

汇报会上,丁宁、李平、常珊、傅宣童、王楠、乔日娇先后介绍了各自赴清华大学学习交流一学期的总体情况、感受思考及给2018级硕士研究生的建议。或娓娓道来,或真切动容,或学习或实践……全过程再现了他们在清华大学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他们认为,在清华的一个学期是宝贵财富,是难忘经历,是观念、能力和视野的新提升,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努力的方向。感谢学院提供和搭建的合作平台,可以近距离感受清华大学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师们的课堂教学和管理服务,时时受到教益,激励自己勤学多思,进一步提升能力和境界。

在他们的分享中,有让同学们难忘的学堂路的讲座安排,时时更新,内容丰富;有清华学子的求知若渴、极度自律,随时准备着为国家贡献“清华智慧”;有骑着自行车赶去上课的白发苍苍的老先生;还有清华大礼堂一场场精彩的演出……最令丁宁同学记忆深刻的便是清华师生的脚步匆忙、时间观念之强,还有清华老师的平易近人、关爱学生。她讲述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传力老师为上早课的学生带早饭的故事让大家感动;王楠同学总忘不了课堂上一位穿着朴素、两鬓斑白的老人,老先生今年77岁,孩子在北京工作,退休后他也到了北京。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清华听讲座、上课、学习。老先生十分好学,已经通过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活到老,学到老”的现实案例让大家震撼不已。

陪伴他们汇报的还有人手一份的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定制的赴清华学习的笔记本。里面清楚地记录了过去一个学期的点点滴滴:有他们上课的听课内容、英文讲座、参加的社团实践活动、在清华的随笔感悟等等……乔日娇同学感慨于清华园西门的魅力,清华建筑的包容和清华人的干净书生气;常珊同学依然怀念清华图书馆闭馆铃声响起时的充实和满足,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李平同学鼓励大家可以依据兴趣跨专业听课学习,多听“大家”讲座,拓展知识面;傅宣童同学建议大家多参加社团活动,结识更多的好朋友。

现场的2018级的师弟师妹们已经迫不及待要去清华体验,感受清华园的美好和充实。分享会后,他们均表示受益匪浅,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谋划,争取在将来清华学习的一个学期多出成果。

“你们的眼神和气质变了,精气神儿都不一样了。”党总支书记王菁华感慨道,“说明我们的平台是有效果的,应该继续坚持。”他表示,清华马院是全国9所最早的重点马院之一,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有独特优势,通过落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力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升计划框架协议》,研二上学期全体研究生赴清华马院进行为期一学期的进修,大家收获颇丰,还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和要求,对标清华大学里“努力的学霸”标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做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大学生。

院长陈国庆和同学们分享了“学习”“氛围”“讲座”三个关键词,也对2017级硕士研究生清华学习的汇报表示肯定,并期待大家保持学习热情,将清华学习的经历和感受带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持续进步。

副院长任颖卮表示,以此为契机,学院还将进一步加深与全国重点马院的交流与合作,同时,用好“导师+导师组”的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教学科研水平,培养优秀理工学子。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