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高校独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记者探访省级示范“马院” 授课重互动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05-18 17:22:33   浏览: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在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卡尔﹒马克思的雕塑基座上,这句话赫然醒目。与之对应的是,学院党史文化长廊内,中国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一次次飞跃成果展示,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中国的成立,再到改革开放,直至我们正在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切,无一不与马克思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息息相关。值此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昨天记者来到青岛理工大学探访马克思主义学院,从定位、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教学、产出等方面揭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神圣面纱。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校崛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阵地,承担全校本专科、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说,学院始建于1953年,历经马列教研室、社会科学部、文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变迁,2016年1月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12月独立设置。

5月4日,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被评为山东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记者了解到,目前驻青本科高校均已成立独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并在研究生阶段的相关专业招生,其中青岛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包含本科阶段。

学院下设有十大“功能主体”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设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城市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校级研究中心2个:党建理论研究中心、青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院属教学与科研机构7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实践教学中心。

单从这些主体的名称来理解,不难发现,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系统理论研究、教学和服务城市文化建设的综合体,非常务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为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发展提供引领和方向。

教学工作仍然处于中心地位

当然,既然是一个学院,其教学工作便会处于中心地位。记者得知,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及学院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取得不少值得称道的教学成果,比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省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为校级精品课程。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实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专题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教学,进行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方式,将时政热点系列专题讲座贯穿于《形势与政策》教学的始终。

  王菁华告诉记者,学院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的基本要求,规范教学管理,定期举办研究生“求实论坛”,还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让本校的研究生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一期,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寻究让“主义”接地气的新方式

“我们一方面研究理论,同时还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大众化,即怎样通过讲课的方式,使马克思主义更接地气,更容易被正确地理解、接受、吸收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加以运用。因此,在授课过程中,我们会联系现实来讲,因为马克思主义不是空洞的,有很多的理论渊源和基础,涉及国家、社会、个人及政治、经济、历史等方方面面。我们教学研的产出就是社会效益,这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说。

“我当年考进来的时候,亲戚朋友还纳闷,说马克思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是在中学阶段就已经学完了吗?咋上研究生了还要学啊?能学到啥啊?面对这些质疑,我则会很坦然地问对方:‘你看过一本马克思恩格斯的原著吗?’因为看了众多原著并研究理解后,你才会发现,中学阶段的马克思哲学是普及性的面上的理论知识,而我们研究生阶段要学习并挖掘的任务之一,就是怎样让这种中学阶段的马克思哲学在普及时更容易被接受、理解并运用。”研一年级的丁宁说。

老师先串讲再与学生互动思辩

“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效率,我们的授课互动性特别强,老师先系统地串讲,把主要知识点告诉学生,要求学生从中把握一两个选题,然后让学生来讲。”陈国庆说,学生们为了能讲好一堂课,要在课下花费大量的时间来查阅搜集相应的数据和资料并梳理推敲,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的理论知识会更加系统并向纵深延展,最终结果往往是通过自己要讲的一堂课,学生找到了更加简便的理解方式。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点,每年招生规模在10人左右,目前有研究生17人,开设的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等核心课程,还有城市文化产业等非核心课程。研究生一年级一般要学习12门课程,研二年级开始论文开题,并做中期考核,研究生三年级则主要是答辩和社会实践。

“除了自主讲课,我们的课堂还经常思辩,就像是辩论双方,其中一位同学提出一个观点及其应用,其他同学则结合自己所学和实践来予以理论和实践上的评价。这个过程很有意思,能帮着深化细化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研二年级的韩小乐说,他曾经拿到课堂上讨论的选题有廉价政商理论、地租理论等,都是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

人才缺口大,学生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38名教职员工,专任教师3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学院选聘专兼职硕士生导师14人。近年来,入选“山东省宣传部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人,“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十百工程”2人,学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

陈国庆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社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缺口会越来越凸显,根据发展需要,今后,该院会以每年5至8个的引进速度来引进人才,充实师资力量,争取2020年达到50至60人的教师团队规模。目前学院在申请一级学科硕士点。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我们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7年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强化内涵发展,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繁荣,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属高校领先、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菁华说,实践证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阵地作用会越来越明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