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我院教师对国务院机构改革反响强烈
发布人:   添加时间:2018-03-15 09:20:57   浏览:

春暖花开,北京传喜。3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发布。方案一出,我院教师在党总支组织下认真学习、热烈讨论、积极建言。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机构改革,深得民心。这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贯彻和落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机构改革领域的具体体现,展现了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新一代领导集体带领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坚定决心和科学决策。此次改革着眼于转变政府职能,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必将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大家一致表示,此次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坚决拥护、完全赞同。将在今后的科研中加大专题研究力度,学懂弄通,在教学工作中向学生讲授其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

党总支书记王菁华表示,此次改革,是全面落实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部署,从机构职能上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理顺了党政军群机构职能关系,将国家治理现代化步伐向前推进了一大步,从国家层面来说,将为简政放权、政务公开开辟道路,这是英明之举。此次改革在资源科学合理配置、解决部分职能交叉、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格局、全面深化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等方面都有积极意义。从理论上说也将有利于更好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院长陈国庆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通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提供了中国方案。继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唯有继续深化改革。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其力度前所未有,中国按照“大国”标准配置新的政府系统,适应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体制需求,反映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总体要求,坚持了正确的改革方向,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和发展,优化了职能配置,明确了权力界限,提高了效率效能。通过机构改革,来整合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相关职能,形成大部制体制,理顺和优化各个部门的职能配置,解决了多年来想解决,但又没有解决的问题。

任颖卮教授表示,改革方案中,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顺应民心,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势所趋,时代呼唤,真是激荡人心啊。当前,发展仍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重新组建科学技术部,为科学技术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引领,此举能够更好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创新体系建设,彰显国家对科技发展的重视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胜决心。

华章琳教授表示,改革方案中,对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的机构调整幅度大,权力清。组建生态环境部是落实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强有力举措,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和回复,强化污染排放监管和执法整改,针对气候变化、地下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海洋环境保护等方面有了细致明确的分工,实现空间全覆盖,“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退伍大学生士兵赵子章表示,新增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体现了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规格之高,令人意外和赞叹。这将在国家层面加强对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和相关政策制度。将强化地方政府的国防观念和拥军意识,解决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为“一切为了打赢战争”提升战斗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撰稿:安晓辉 审核:王菁华)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