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信息
research-award
青岛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学术研究中的经典文献——基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专题讲座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06-17 09:34:13   浏览:

为迎接青岛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6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主教学楼A310组织开展了青岛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报告:学术研究中的经典文献——基于《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解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大学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其洪主讲,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国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章琳,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章琳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围绕《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内容进行展开,黄其洪教授从《共产党宣言》中“spectre”的中文意义进行详细阐述。他指出,英语中 spectre一词指的是没有被实体化和具现化的一种活泼的精神,它无所谓好和坏。马克思用这个词来指代1848年之前在欧陆流行的各种共产主义学说,实际上强调的在资本主义发展的初期,在没有建立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这些各异其是的共产主义学说还处于前科学状态,还没有找到使其现实化的载体,所以这个比喻是非常深刻的。

他强调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自觉地区分了“工人阶级”与“无产阶级”这两个概念,working class与proletariat在本质是不同的。工人阶级(working class)是在经济学和社会学的意义上说的,是一个事实描述,用后来卢卡奇的话来说,是一种“自在的阶级”。而无产阶级(proletariat)则是一个政治的和意识形态的概念。工人阶级并不清楚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更不知道自己的历史使命,因此他没有形成无产阶级的自我意识。只有当工人阶级认识到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认识到了资本主义的普遍的矛盾结构,认识到自身的历史使命并自觉地承担这一历史使命时,工人阶级才能由自在的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无产阶级才能作为一个革命的阶级登上历史的舞台。

黄其洪教授结合《共产党宣言》的文本,还对马克思的“流氓无产阶级”概念做了深刻讲解。“流氓无产阶级”是在资本主义工业体系之外的朝不保夕的穷人。在意识形态上,他们认可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唯一的目的就是想要摆脱贫困,发财致富。在这种背景之下,为了摆脱贫困状态,流氓无产阶级随时可能会出卖自己,沦为资本家或者是政客的工具,所以,流氓无产阶级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反动力量。

黄其洪教授还具体阐释了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到的共产主义的特点。马克思所主张的共产主义并不是忽略个体差异基础之上的抽象平等,不是粗陋的共产主义,而是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在承认人与人之间存在天赋和机遇差异的条件下,每个人都应按照自己的意愿去选择,给每个人自由选择的权力,人类实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

在讲座内容主体部分结束之后,黄其洪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在互动环节,他强调,基于马克思的阶级理论,在应对当代身份政治对无产阶级的分化时,从事件的多元主体出发,可以有三种解决策略:一是结构主义,即整体性与共时性;二是后现代主义,即对西方传统哲学的本质主义、基础主义、“在场形而上学”等的批判与解构;三是发挥无产阶级政党的力量,重建列宁主义的政党。现在第三种策略在美国和欧洲正在兴起,值得关注。

在总结环节,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华章琳指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同学们要提高问题意识,始终保持思辨性,深层次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做到有广度、深度和宽度,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新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撰稿:甘梦舒,审核:石峰)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