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理论阵地
research-award
百年党史系列专题讲座第八期举行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1-06-11 11:45:11   浏览:

6月9日下午2时,青岛理工大学理论宣讲团“百年党史系列专题讲座”第八期在主教学楼A310顺利举办。本场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和教师安晓辉主讲,研一学生王旭琳主持。学院教师代表、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



首先,陈国庆教授带来题为《奠基兴国大业——新中国成立初期历程》的讲座,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开始、新中国的立国之战:抗美援朝故争、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中国的全面确立四部分展开,系统阐述了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我国相继实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两个历史性转变。陈国庆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详实的史料,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最后,陈国庆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人民,望同学们铭记初心与使命,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担当实干、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接着,安晓辉老师以《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看百年党史》为题,以中国共产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主线,结合时代背景、标志事件、重要决议等对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探索、理论成果和经验启示进行了深刻阐释,为同学们清晰的梳理出了党从艰难探索到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生动地讲述了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重大决策及其深远影响,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精神洗礼。安晓辉老师表示,同学们要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本场讲座主旨清晰、资料翔实、生动形象,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旁征博引的精彩分析,让在场师生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的动力和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撰稿人: 路婷霁 审稿人:赵筱侠)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