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通知公告
research-award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03-26 10:09:06   浏览: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依据《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特制订本细则。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二)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三)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成员由学院院长、学院总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科专业带头人等组成。工作小组由院长、总支书记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

工作小组职责是:

(1)按学校要求组织成立本学院专业复试小组;

(2)负责制订本学院专业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经研究生处审定批准后及时向考生公布并组织实施;

(3)加强对全体复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掌握上级研究生招生政策要求和纪律、本学院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和操作规范;

(4)负责组织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考核;

(5)负责指导本学院专业招生复试的网上测试、阅卷、网上面试组织;

(6)审核本学院复试成绩;

(7)及时公布考生关注的复试实施细则、复试录取相关信息;

(8)及时回复考生及家长在复试过程中的咨询或质疑。

(二)学院成立1个专业复试组和1个外语复试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专业复试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作风过硬的院学术委员会成员、研究生导师、教研室主任或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优秀教师组成,专业复试组包括笔试小组和综合面试小组。专业笔试小组和综合面试小组成员均不少于5位教师;外语复试小组由2名英语专业教师组成。每个复试小组配有秘书2名,1名秘书负责以录像的形式记录复试过程,以录音和录屏形式记录复试全过程,1名秘书负责设备调试、组织、考生身份比对验证和现场应急处理等工作。

复试组成员要严格遵守复试作息时间,复试期间手机等通讯工具由学院统一保管。

三、拟录取名额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22年招生普通计划拟录取27人,士兵专项计划拟录取3人,均为全日制。

四、复试差额比例及成绩要求

1.复试差额比例

一志愿(普通计划与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采取差额形式复试,差额比例130%。

2.普通计划复试成绩要求

在满足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结合学院招生计划,初试总成绩达360分及以上考生均可进入复试。

3.士兵专项计划复试成绩要求

满足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考生均可进入复试。

五、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复试考生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心理鉴定表、有效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等。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考生还需提供本人入伍前的学历(学籍)材料、《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学院根据复试名单安排专人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对考生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身份、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入学后对录取考生报名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入学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考生加分及审核政策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第五十九条执行。

六、复试方式与内容

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学院按照“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导师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组织考生复试。笔试采取与专业综合面试混合方式进行。复试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1、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笔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课笔试采取考生随机抽取试题作答的形式进行。考生阅读试题、准备5分钟,考生作答10分钟。专业课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占复试总成绩的40%。

2、专业综合面试(满分100分)。专业综合面试采取考生随机抽取试题与专家现场提问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养(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代表性成果、各类获奖证书等)、专业综合能力(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专业综合面试时间每生15分钟;专业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占复试总成绩的40%。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100分)。原则上测试时间每生不少于5分钟,考生随机抽取测试题目,以口头对话的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占复试总成绩的20%。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专业综合面试后,评委通过查阅学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证明、《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相关荣誉材料等,重点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态度、心理健康情况等。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

为保证复试成绩的公平、公正,专业课笔试成绩、专业综合面试成绩按去掉1个最高分和1个最低分后,取其他成绩平均分的方法计算。

七、复试流程

严格遵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考生版),“双机位”远程复试流程如下:

第一步:考生按要求在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录入用于注册【主机位】、【辅机位】钉钉账号的2个实名手机号。

第二步:复试前技术准备。

(1)考生按照有关要求提早用考生实名手机号注册认证的【主机位】、【辅机位】钉钉账号,以及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并做好相关软件安装和调试准备。

(2)考生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操作指南》(考生版)完成相应的操作。

第三步:签订《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交费及提交面试材料及注册【主机位】、【辅机位】钉钉账号用的手机号。

第四步:学院对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不符合条件者不予复试;复试过程中发现考生有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复试。

第五步:远程笔试或综合面试前的系统调试。

第六步:远程面试(包含)

考生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和学院具体复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远程专业笔试、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另外,关于远程复试的具体操作要求与注意事项,学院整理成《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远程线上复试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复试前发送给每位考生。

八、复试时间安排

一志愿考生模拟演练时间:2022年3月27日。请考生保持通讯畅通,提前预备好合适的复试地点。

学院一志愿复试时间:2022年3月29日8:00-18:00。

九、录取

(一)成绩计算

1、复试成绩的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由复试笔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外语听说能力成绩按权重相加之和:

复试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复试笔试成绩χ0.4+专业综合面试成绩χ0.4+外语听说能力成绩χ0.2

2、录取总成绩的计算方法

录取总成绩是由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按权重相加:

录取总成绩(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折合初试成绩(满分100分) χ0.6 +复试成绩(满分100分) χ0.4

其中: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总分/初试总分满分) χ100分

(二) 拟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根据本学科专业分配名额,对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按录取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规则如下:

1、普通计划和士兵计划分别按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录取时,若录取总成绩相同则复试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

2、学院根据考生录取总成绩排名顺序由高到低,确定候补录取考生。

(三)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取消录取资格):

1、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不合格(或未达到学院复试实施细则中规定的专业课笔试、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合格要求)。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低于60分;

4、有违背《青岛理工大学2022年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行为的、或不符合报考条件或他人替考、考试舞弊;

5、体检不合格或不参加体检。

(四)录取信息确认

学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拟录取志愿考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6小时内接收并回复,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十、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学院严格实行招生考试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学院针对复试录取工作制订专门的责任追究办法。

(二)巡视督查制度

学院复试录取过程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设立专门的申诉电话和邮箱(电话:18561651891 15806535913 邮箱:425349127@qq.com),确保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三)信息公开公示制度

学院严格按规定及时做好研究生招生各项信息(包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等)公开公示工作。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四)回避和保密制度

凡与参加复试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或利益相关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有关的工作;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各项保密规定。

(五)复议制度

学院复试过程中实施复议制度。对考生投诉和申诉反映的问题,学院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学院将及时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诉人;属于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学院将主动汇报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六)本细则与国家和学校有关文件发生冲突,以国家和学校文件为准。

(七)本细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解释。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3.26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