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通知公告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9-03-25 15:23:04   浏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二)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五)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简称工作小组)。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学院总支书记和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等组成。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任副组长。

工作小组职责是:(1)按学校要求组织成立本学院专业复试小组;(2)负责制订本学院专业复试工作方案,经研究生处审定批准后及时向考生公布并组织实施;(3)加强对全体复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掌握上级研究生招生政策要求和纪律、本学院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和操作规范;(4)负责组织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考核;(5)负责指导本学院专业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专业课命题、印制、考试、阅卷、面试组织;(6)审核本学院专业笔试和面试成绩;(7)及时公布考生关注的复试方案、复试录取相关信息;(8)及时回复考生及家长在复试过程中的咨询或质疑。

(二)成立由8名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学校审核批准的本专业复试工作方案组织本专业的复试工作;复试严格遵守复试作息时间,复试期间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尽量减少出入复试场所;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复试小组秘书负责现场记录复试情况、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以备核查。

三、各学科(专业)招生计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9年招生计划为10人,均为全日制,实行差额复试。

学科专业

招生计划

实际计划

普通计划

士兵专项计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10

10

0

四、复试

(一)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1)一志愿考生只要符合国家一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均可参加复试。

(2)调剂考生除符合国家一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外,还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a.初试报考学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

b.本科毕业学科专业为思想政治教育、哲学、历史。

2、复试比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的复试比例为160%。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学院安排专人按照《青岛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规定对考生的有效身份证、学历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审查过程中须做到“谁审查谁签字,责任到人”。 审核结果不合格者,即失去拟录取资格。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专业笔试。笔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50%。

2、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代表性成果、各类获奖证书等)、专业综合能力(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70分,面试时间每生大约20分钟左右。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满分30分,测试时间每生大约10分钟左右,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题目,测试成绩低于18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4、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通过查阅学生相关档案、函调材料,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态度、心理健康情况等。考核结果以合格或不合格计。

(四)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流程

第一步:学院报到,提交相关材料

第二步:交复试费

第三步:体检

第四步:笔试

第五步:专业综合面试、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

2、复试时间

2019年3月30日~31日

3、复试地点

报到地点:青岛理工大学黄岛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

笔试时间:2019年3月30日14:00~16:00;笔试地点:青岛理工大学黄岛嘉陵江路校区(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报到时书面告知具体的笔试地点)

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同时进行:2019年3月31日8:30开始;面试地点:青岛理工大学黄岛嘉陵江路校区(黄岛区嘉陵江路777号)(报到时书面告知具体的笔试地点)。

联系人:任立萍  电话:86877067,18561651891  邮箱:2601631709@qq.com

(五)体检

学校按照上级有关体检文件要求,考生可以在考生所在地体检。也可在青岛理工大学校医院进行体检,暂定3月31日上午6:30~8:00,具体体检时间、地点等事宜以网上公布的为准。

五、调剂

根据《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工作细则》执行。

六、录取

(一)总成绩的核算方式

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100分)×40%

其中: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分

2、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100分)×50%+[综合面试成绩(70分)十外语听说能力成绩(30分) ]×50%。

(二)总成绩的排名方式

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一并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

(三)其他要求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将不予录取:

1、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不合格。

2、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或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18分)。

3、不符合报考条件、替考。

4、体检不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体检不合格)或不参加体检。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

学院根据专业分配名额和总成绩专业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在录取时,若总成绩相同,则以第一志愿、复试成绩、初试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七、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学院严格实行招生考试责任追究制度,对责任不落实和工作不到位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学院针对复试录取工作制订专门的责任追究办法。

(二)巡视督查制度

学院复试录取过程实施全过程视频监控,设立专门的申诉电话和邮箱(联系人:任颖栀 投诉电话:86871151,  邮箱:tsyxmy@163.com),确保切实发挥监督效力。

(三)信息公示制度

学院严格按规定及时做好研究生招生各项信息(包括学校复试录取工作方案、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复试名单和拟录取名单等)公开公示工作。

(四)实行回避和保密制度。

凡与参加复试考生有直系亲属关系或利益相关的人员,不得参与复试有关的工作;所有参与复试的工作人员都应认真、严格地执行学校有关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各项保密规定。

(五)复议制度

学院复试过程中实施复议制度。对考生投诉和申诉反映的问题,学院将认真进行调查、处理。属于对政策执行存在异议的,学院将及时书面或口头答复申诉人;属于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学院将主动汇报监察部门进行调查处理。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3.20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硕士生复试工作日程安排

时 间

工 作 内  容

3月25日下午18:00前

1报送学院复试相关信息上报表(电子文档),包括:报到地点、专业笔试考场及面试时间地点。

2学院网站公布参加复试的名单(包括姓名、考生编号、复试专业、初试各科成绩)。

3月29日上午9:00~12:00

各学院统一上交试题到学校保密室(图书科技楼1508),黄岛校区学校安排车接送。

3月30日上午

8:30~12:00

复试报到,收取复试费、相关材料

 

报到地点:青岛理工大学黄岛嘉陵江路校区主教学楼

3月30日下午14:00~16:00

专业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笔试

考试地点:黄岛区嘉陵江路校区(学院报到时告知具体地点)  

学院领导巡考

3月31日上午

6:30~8:00

体检(空腹抽血)

3月31日

上午8:30

综合面试

面试地点:黄岛区嘉陵江路校区(学院报到时告知具体地点)

4月1日下午

18:00前

按学校模板报送复试成绩表(书面+电子文档);学院网站公布复试结果(包括姓名、考生编号、复试专业、复试成绩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