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通知公告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03-22 11:22:35   浏览: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及专业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基本原则

坚持以“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 ”为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和山东省研究生招生有关政策。坚持政策透明、规则公平、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提高服务意识,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硏究生招生选拔质量,在整个研究生复试工作过程中要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加强对考生创新精神、专业兴趣以及诚信等方面的综合考核。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院长担任组长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工作小组职责是:(1)按学校要求组织本学院专业复试小组;(2)负责制订本学院专业复试工作方案,经研究生处审定批准后及时向考生公布并组织实施,322日在学院网站公布;(3)加强对全体复试工作人员教育培训和管理监督,掌握上级研究生招生政策要求和纪律、本学院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和操作规范;(4)负责组织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健康考核;(5)负责指导本学院专业招生复试的调剂选拔、专业课命题、印制、考试、阅卷、面试组织;(6)审核本学院专业笔试和面试成绩;(7)及时公布考生及家长关注的复试方案、复试录取相关信息;(8)安排专人及时回复考生及家长在复试过程中的咨询或质疑。

成立由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在学校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学校审核批准的本专业复试工作方案组织本专业的复试工作;复试严格遵守复试作息时间,复试期间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尽量减少出入复试场所;认真审查考生证件,确认考生身份,严禁考生替考等现象发生;做好复试成绩评定,写出复试评语,根据学校招生计划提出拟录取名单;复试小组秘书负责现场记录复试情况、考生成绩登录统计等工作,以备核查。

三、回避制度

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即相关工作人员如有直系亲属或者利害关系人参加学校当年的研究生复试,不得参与当年的复试录取工作。

四、复试条件与比例

()考生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一志愿考生只要符合国家一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均可参加复试。

2、调剂考生除符合国家一区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外,还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符合《青岛理工大学 2018年第一批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要求的考生。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考生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

()复试比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2018年招生计划为8人(其中,推免1人),均为全日制,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为200%。参加复试的共14人。

学科专业

招生计划

推免录取人数

实际计划

普通计划

士兵专项计划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8

1

7

0

五、复试方式与内容

1、专业笔试。笔试科目《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占复试总成绩的50%

2、专业综合面试。专业综合面试内容包括专业素养(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代表性成果、各类获奖证书等)、专业综合能力(运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满分70分,面试时间20分钟左右。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与专业面试同时进行,满分30分,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考生以抽签方式确定题目,测试成绩低于18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

4、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通过查阅学生相关档案、函调材料,主要考核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态度、心理健康情况等。考核结果以合格、不合格计。

六、复试时间、地点

复试时间:2018327~29日。

复试地点:黄岛长江路校区(青岛市黄岛区长江中路2)1号教学楼马克思主义学院。(从火车站可乘坐隧道车3567路到码头休闲村站下车;从长途汽车站可乘坐隧道8路车到码头休闲村站下车)

报到流程:1、考生根据学校规定的时间到指定医院参加体检;2、学校报到,交复试费及相关材料;3、学院正式报到。

笔试时间:201732910:0012:00;黄岛长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527房间。

专业综合面试、英语听说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同时进行:201732913:00开始;黄岛长江路校区1号教学楼528室;

联系人:崔晋豫 电话:85071516 86877067 邮箱: 847043055@qq.com

七、录取

()总成绩的核算方式

总成绩=折合初试成绩(百分制)×60%+复试成绩(100)×40%

其中:1、折合初试成绩=(初试成绩/初试成绩总分满分)×100

2、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成绩(100)×50%+[综合面试成绩(70)十外语听说能力成绩(30) ]×50%

(二)总成绩的排名方式

一志愿考生与调剂考生一并按照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名。

(三)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学校不予以录取:

政审不合格;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或外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不合格(<18分)或加试不合格(<60分);体检不合格;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替考。

(四)拟录取名单确定。学院根据专业分配名额和总成绩专业排名,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拟录取名单,同时,(1)在不超过招生名额110%的范围内,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2)总成绩相同,则以第一志愿、优秀生源、复试成绩排名顺序依次优先考虑。

八、相关工作制度

依据《青岛理工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中的要求执行。

2018年317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