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召开集体备课会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3-03-31 17:07:09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站在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以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宏阔视野,深刻阐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主题主线、光明前景,以及编纂出版《复兴文库》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是一篇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文献,对思政课教师进一步讲好讲透每一门思政课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坚定历史自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帮助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进一步领会把握《复兴文库》所贯穿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所确立的中国历史基本线索,所记述的以中国共产党人为代表的中华优秀儿女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不懈追求、百折不挠的历史足迹,所展现的影响中国发展进程、引领时代进步、推动民族复兴的思想成果,所揭示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2年底率先采购《复兴文库》已出第一至第三编,并于2023年3月29日下午,全院思政课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召开集体备课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由王鹏博士领学。他首先对《复兴文库》的内容做了介绍,并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的背景,意义做了深入解读。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对教师们讲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教学中,一定要将《序言》重要精神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将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一代代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和优秀儿女探索、奋斗、牺牲、创造所留下的大量珍贵历史文献作为教学资源,培养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时代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由王玉喜博士领学,重点探讨研究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复兴文库》序言中的重要论断融入《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室老师一致认为在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形成、毛泽东思想形成的历史条件时,要将理论植根于中国近代史之上,用历史涵养理论,用理论凝练历史,将思政课讲活、讲透,特别是要抓住学期初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毛泽东思想的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序言中的重要精神融入到课堂教学中。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由李子亮博士领学,老师们纷纷表示,《序言》是一篇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文献。随后,教研室老师共同商讨了如何更好地教授本学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内容,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同时,还就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针对当前教学问题的一些改进方案。在备课活动中,教师们还就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由赵筱侠博士领学。教研室老师纷纷表示,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对于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老师们着重探讨如何将《复兴文库》与《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有效融入,讲清楚讲明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伟大命题,教会学生如何“以史为鉴、察往知来”,最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由柳芃博士领学。教研室老师们认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将其重要精神融入具体教学实践,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找到其与具体章、节、目之间的结合点,比如第二章、第三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之路》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就为我们讲好为什么要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为什么说中国精神是兴国强国之魂等知识点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和支撑。大家一致认为,通过学习《序言》,深入探讨如何贯彻到教学实践中,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新时代公民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开展类似的活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为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时代公民做出贡献。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由曹伟老师领学。老师们一致认为,《序言》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历史智慧和高远的战略思维,深刻揭示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思想源流和文化脉络,在我们党带领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必将成为我们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行动指南。与会教师还就进一步规范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管理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将《复兴文库》这套大型历史文献丛书作为思政课教学科研的重要参考书学好用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撰稿:各教研室主任 审核:刘金德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