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学院新闻
research-award
掌上青岛:青理工牵手清华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开放式合作办学 创新优质学科建设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12-17 10:25:24   浏览:

http://zsqd.app.qing5.com/mobile/reading/4834?app=powerqd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它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着世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为深入研究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历史地位、经验启示及世界意义,深入探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12月14日,由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理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高端论坛在嘉陵江路校区举行。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敬东教授作了题为《百年中国的三个时代与社会变革——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一个考察》的主题报告,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的主题发言。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殿恒介绍说,这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宣传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理论研讨。论坛旨在对改革开放40年光辉成就予以总结和分析,进一步丰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不断前行,助力青岛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从理论层面推进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工作;深化学校负责学生工作的教师、辅导员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本次高端论坛也将进一步促进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不断提升。

记者了解到,此次论坛共收到学校各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辅导员以及在校研究生撰写的论文34篇,围绕论坛主题,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大学文化生态重要内容予以深入挖掘。论坛共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论文15篇,举办了论文获奖作者交流活动。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菁华介绍说,去年年底,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单独设立,为促进学科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大胆创新,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自今年9月份起,每年都会派出研二年级的学生和教师前往清华大学交流学习一学期,期间吃住学都在清华大学,跟普通师生一样。清华大学每年也会安排教授前来授课,双方还通过论坛等活动就优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共享资源。下一步,双方将就学科建设进一步深化合作方式。

“青岛理工大学开放式、合作办学这种创新方式很值得各高校借鉴学习,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效果也非常明显。”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敬东教授说。“借助其他高校优势学科资源快速提升自己,在学科建设上双方共享借鉴,互相提高,青岛理工大学这种做法很让我吃惊,值得学习。”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安增教授说。

“在清华大学这一学期,我们学习了很多,见识了很多,也增加了对学习的动力和兴趣。在这一学期里,我认识到我们的学科有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大功能,比如央视的节目《平“语”近人》,需要我们的导师去做专业咨询解析,这是服务社会的功能。还比如教学方面,一位德国教授用英语讲授康德哲学,听课的同学挤满教室,记笔记和提问全都用英语,深深震撼了我。我发现我们还有很大学习和提升的空间,回来后学院会组织我们座谈,届时我会向同学和老师们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注入新血液,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充满朝气和活力。”即将在清华大学结束一学期交流学习的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曹玉洁)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