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成果
research-award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莉博士的新著出版
发布人:陈刚   添加时间:2022-04-13 11:21:09   浏览:

近日,我院教师朱莉博士的新著《先秦儒家思想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全书总约15万字。

该书指出,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在中华民族的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各族群、文化与宗教,不断碰撞冲突,交叉融合,形成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其中,儒、释、道都是重要组成部分,但从中国历代的法律制度、中国人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来看,儒家对中国人的影响最大,毫无疑问,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而先秦儒学是儒家思想的奠定时期,确立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系统的基本规模,尤其是点醒和凸显了居于核心地位的“仁爱”精神,以“仁爱”为中心的价值观念体系为此后的诸子百家,尤其是儒家所继承和弘扬。因此,先秦儒学,对中国的思想文化产生了重大影响,要想从总体上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文化基础,必然离不开对以孔、孟、荀为代表的先秦儒学的缜密分析与深入思考。需要注意的是,在研究的过程中,要把先秦儒家的理论形态,与实际的伦理政治的实践范式,做有限度的分割,对学说自身蕴含的社会效应,与实际扩散到社会进程中的理论不可控的广泛影响,作适当的区分。

(撰稿:王玉喜、朱莉;审核:李龙强)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