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青岛港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量:

青港简介            
            Main business    
青港简介
集装箱业务
干散货业务
件杂货业务
油品业务
青港简介

山东港口青岛港始建于1892年,是世界第五大港、中国第二大外贸口岸、沿黄流域最大的出海口,主要从事集装箱、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各类进出口货物的装卸、储存、保税、分拨、加工等综合港口服务。现有员工1.8万余人,资产总额超过870亿元。


山东港口青岛港地处环渤海地区港口群、长江三角洲港口群、日韩港口群中心地带和“一带一路”十字交汇点,区位优势明显;承接建设国内大循环北方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打造“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山东对外开放桥头堡等国家、省市战略,战略地位突出;港阔水深、不冻不淤,自然条件优越。2021年货物吞吐量完成6.57亿吨,同比增长4.2%;集装箱完成248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7.8%。


山东港口青岛港由大港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和威海港区五大港区组成,拥有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靠世界最大的2.4万标准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可停靠世界最大22.7万吨级邮轮的专用码头和世界一流的国际邮轮客运中心。


目前,山东港口青岛港航线密集,拥有集装箱航线200余条,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航线密度位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在2019年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港口连通性指数中,青岛港列全球第八、中国第四。服务优质,实施“四项承诺、八项保障”量化服务标准,集装箱、铁矿石、纸浆等货种作业效率保持世界第一,为广大船东货主提供了最优质的硬核服务。国际化进程加快,拥有中远海运、马士基、迪拜环球等众多世界级战略合作伙伴,与全球25个港口建立友好港关系,成为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中仅有的两家港口会员之一。管理运营、投资阿联酋阿布扎比港、意大利瓦多港、缅甸皎漂港等海外港口,着力打造国际化的港口运营商。资本证券化程度提升,201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9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实现“A+H”双轮驱动。201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位居全国上市港口第二位,净资产收益率位居全国上市港口首位。智慧绿色领先,建成全球领先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全球首创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自动化”技术等科技成果,制定《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标准体系(2020年)》,自动化码头桥吊平均单机作业效率达到了60.18自然箱/小时,桥吊最高单机作业效率达到67.76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为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提供了“青岛模式”“中国方案”。


凭借优异的发展成绩和卓越的企业治理水平,山东港口青岛港先后荣获国家质量管理奖、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全国首批“绿色港口”、亚洲品牌500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等荣誉称号,被交通运输部推树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标杆示范港口。培养出了以“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许振超,全球自动化码头建设引领者、“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皮进军,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最美港口人”郭磊等为代表的先模群体。


面向未来,山东港口青岛港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重要指示精神,深度融入山东港口“十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系,聚焦“五个国际领先”,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当好山东港口发展“龙头”,助力山东港口加快建设“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


直属单位

  • QQCT

  • QQCTN

  • QQCTU

  • 采购中心

  • 大港分公司

  • 东港公司

  • 董家口分公司

  • 董矿公司

  • 港投公司

  • 供电公司

  • 后勤中心

  • 建管中心

  • 轮驳分公司

  • 前港分公司

  • 通安公司

  • 通达分公司

  • 通联站

  • 外理公司

  • 威海港

  • 西联公司

  • 应急救援公司

  • 邮轮开发公司

  • 油港公司

  • 长荣公司

联系方式

Contact Us

   

电话:0532-82982011

邮箱:xjw.xwzx@qdport.com

备案号:鲁ICP备05010991号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港极路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