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本专科、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任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宣传、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阵地。学院始建于1953年,历经马列教研室、社会科学部、文法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变迁,2016年1月,正式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年8月,入选全省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教科研能力强,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1人、博士24人。近年来,学院入选“山东省宣传部理论人才百人工程”2人,山东省优秀思政课教师1人,“山东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1人,“山东省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骨干教师十百工程”2人,青岛市教学名师2人,学校“十大优秀教师”1人。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党的建设四个二级学科,每年招生规模在20人左右。学院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基本要求,规范教学管理,定期举办研究生“求实论坛”,与清华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提高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从2006年我校获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优秀毕业生近百名。

学院设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城市文化与城市竞争力研究中心;校级研究中心3个: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党建理论研究中心、青岛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所;院属教学与科研机构7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室、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

学院坚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为山东省首批“金课”,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为山东省网络平台在线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省级精品课程,《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为校级精品课程。承担全校博士研究生《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硕士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必修课程,以及《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自然辩证法概论》等选修课程。学院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堂教学实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的专题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教学,进行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课程评价方式,将时政热点系列专题讲座贯穿于《形势与政策》教学的始终。此外,学院教师还承担全校入党积极分子和重点发展对象的培训课程。

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年本)》,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强化内涵发展,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繁荣,把学院建设成为省属高校领先、国内具有一定影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