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1958年宁夏大学建立马列教研室,1999年宁夏大学马列教研室、银川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含宁夏教育学院)马列教研室和宁夏工学院马列教研室合校成立宁夏大学“两课”教研2001年宁夏农学院马列教研室合校并入宁夏大学“两课”教研部,2005年建立宁夏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2009年成立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宁夏大学法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预科教育学院德育教学部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院的发展,为打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建齐配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宁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995年批准建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学科建设遵循注重基础、凸现整体、立足当代、着眼教育的建设思路。学院目前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硕士点,拥有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专业2016年学院入选自治区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及创新工作;广泛开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普及、决策咨询和教师培训等方面的社会服务工作。

学院现有教职工77人,其中专职教师69人,教授20人,副教授28人,研究生导师29人,取得博士学位教师31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45%。学院在校研究生170余人,在校本科生350余人。目前,学院设有1个系和5个教研室,分别是思想政治教育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

教师中具有各种区级以上人才称号2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4人,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思政课教学能手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中青年教师择优资助计划1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计划1项,;自治区级17人次,其中塞上文化名家1人,自治区特殊津贴1人,宁夏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5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1人,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2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3人,全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之星2人,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宁夏青年五四奖章1人。

学院学科平台较为齐全,2021年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被纳入“宁夏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院拥有全国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研团队1项,全国思政课教学名师工作室1项,自治区教学团队2个,宁夏高校名师工作室1个,宁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3个,自治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3个,自治区在线课程建设1项,自治区及以上教学改革类项目20余项。拥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民族地区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宁夏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宁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服务平台。

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余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0余项。自治区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学院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科研和教学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新时代,学院正在以更高的标准加强学科、课程和队伍建设,增强学院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调查研究、学术交流及社会服务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努力发展成为在区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和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