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的主题教育——中心支部赴莒南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量:

行走中的主题教育——中心支部赴莒南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党性修养,丰富党员主题教育内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2023年7月11日,青岛理工大学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支部书记李龙强带队一行6人,赴临沂市莒南县大店镇的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踏上布满青苔的石板路,“穿越时光”回到峥嵘抗战岁月。


首先,中心成员李建勇教授介绍了该地的红色历史,1941年八路军115师迁至莒南大店,当地庄氏家族中的有识之士献出自己的宅院,作为机关办公用房。直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这里一度成为了115师和共产党领导的山东抗日武装力量的核心。

随后,中心支部成员进一步深入了解到罗荣桓、陈士榘等革命领袖都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的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山东的“小延安”。如今院内各个部门依然原貌展现当年办公格局,以丰富、翔实、生动、系统的史料、实物和场景,全面反映了山东抗日根据地革命历史文化,生动地再现山东省政府诞生地的光辉历程。

中心支部在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现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求是》2023年第11期),开展“行走中的主题教育”活动,成为支部活动的一个亮点。

之后,国企党建协同中心支部成员在这里重温曹玉海抗日事迹、沂蒙红嫂拥军等红色历史,感受革命前辈和群众共同生活、一起战斗的鱼水情。通过学习考察,开展主题教育,更加有利于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蕴,继承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

(撰稿:徐楚雯、臧传钧;审核:李龙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