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建理论研讨会暨黄河流域国有企业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3-06-14 浏览量:

6月10日,新时代党建理论研讨会暨黄河流域国有企业党建协同创新中心大会在青岛理工大学召开。协同创新中心由青岛理工大学和河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北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绵阳师范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共同发起,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服务黄河国家战略决策,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走深走实,推动沿黄9省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具体举措。

青岛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国华,青岛市社科联副主席王春元,青岛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于剑,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谢春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副秘书长、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王菁华介绍中心工作。沿黄9省联盟高校、青岛市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及驻青高校相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青岛理工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马鸿洋主持。

李国华在致辞中指出,在推动黄河流域省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和沿黄各省的高校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各自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只有发挥党的建设引领作用,才能提升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增强内部凝聚力,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9年10月与青岛西海岸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第一份党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成立山东省首家新时代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此后,又陆续与青岛海湾化学有限公司、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等十家企业签订党建战略合作协议。国企党建校企协同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的广泛报道。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的成立,更是开启了一种“大协同”模式。沿黄9省区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互学互鉴、共同成长,在校际学科建设、硕博士点申请、科研攻关等领域协同,实现实实在在的共赢,为国企党建事业作出高校应有的贡献,展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使命担当!

王春元对协同创新中心成立表示祝贺。他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在沿黄9省相关高校、国有企业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是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推动黄河流域协同发展的有益探索。

于剑在致辞中指出,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驻青国企党建研究会的特邀会员单位,作出了校企协同发展的新探索,在助力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显著成效。我们应以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

谢春虎在致辞中表示,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的党建战略合作伙伴,通过凝练党建经验,梳理百年红色基因,为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的党建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未来我们也将依托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紧密合作,协同创新,探索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路径。

随后,王菁华分享了四年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国企党建协同创新方面的经验和成绩,并从加强与沿黄9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拓展与国企合作领域、塑造企业党建品牌,以国企党建新鲜实践反哺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黄河流域国企党建协同创新中心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开幕式上,李国华、彭绪琴、范映渊、高瑞龙共同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王菁华、华章琳为8所联盟高校授牌。

成立大会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王晓娟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民教授、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陈家涛教授分别作了《黄河文化的根和魂》《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与区域协调发展》主旨报告。沿黄9省联盟高校相关负责人、专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并对下一届黄河流域国有企业党建协同创新中心的举办事宜进行了商讨。(撰稿:仝莉莉,审核:华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