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在清华
research-award
18级研究生清华访学日记二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9-10-28 15:28:51   浏览:

  下午我们去听了李义天教授关于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基础问题研究的课,老师首先是从地位、根源、实质三个层面来让我们理解初始问题,面对机械主义、虚无主义以及“道德的元问题”的挑战,老师也一一做了回应。而后老师又把伦理的体系梳理了一遍,总的分为理论伦理学和实践伦理性,理论伦理学包括规范伦理学、元伦理学和描述伦理学,实践伦理学包括应用伦理学和道德教育学,其下又有诸多分支。面对如此繁杂的维度,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要变得成熟,就应该在多个层面找准自己的位置。李义天老师的这堂课非常精彩,这种精彩不仅体现在内容的丰富性上,更因为这堂课让我了解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这门学科的必要性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或许如此这般的我们真的需要考虑为何这般如此的活着。

                                            王钰佳

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听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务中教授《当代中国改革史论》这一门课的时候,总会惊叹教授渊博的历史学知识。

   冯老师用两次课的时间来讲授“邓小平的三起三落”这一专题。他既讲理论,又讲故事,两堂课都讲得有深度而又不乏风趣。在课堂上,冯老师多次向我们讲述邓小平与其他领导人之间的一些事迹,以及邓小平的家事,让我们更加立体地理解“邓小平的三起三落”。

通过学习这一专题,我对邓小平伟大而又坎坷的一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张迪

                                                                                             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今天是游玩的一天呐!!!

还有两天就是十一小长假啦,趁着还没有放假,人还不是很多的时候,跟父母一块出来玩一玩,今天的天气也是不错的,难得可以看到蓝天。(拍照技术渣)

到了之后,大清早我们就到了长城,这边庆祝国庆的氛围非常浓厚,长城上都插了小红旗,我们去长城的路上司机跟我们说很多,关于爬长城北京本地人还有句谚语,“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也遗憾”。本来还不太理解,到了之后发现自己根本爬不到最后,爬到北四峰左右,就很累了,越往上走,越陡,有点害怕自己会滑下去。但是站在上边,极目远眺,可以感受到它的蜿蜒起伏,雄伟壮观,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勤劳智慧。

下午就去颐和园这个皇家园林啦,因为还没开始放假,游客还不是很多,也不拥挤。进了颐和园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园林好大,风景如画,很嫉妒之前的皇帝。颐和园里有山有水还有很多的寺庙,风景很好,有很多的古代建筑,印象最深的是在河上的一个石头为底的船和下午太阳快要落山的美景,这个船游人是不能上去参观的,但是从外边看也很美。快天黑的时候,我们就准备走啦,因为十七孔桥在湖的另一边,但是很遗憾的是我们实在走不动啦,所以就没继续逛,沿昆明湖往回走的时候,落日,高山,水波微荡的湖水,幽静的环境,很宁静,很优美,完美的一天以一个完美的日落结束。

                                                                                                       崔爱霞

2019年9月29日  星期日

“小长假+阅兵”的双重期盼,大街上四处洋溢着喜悦的气息。窗明几净的李文正馆,我和小伙伴坐在熟悉的位置,窗外蓝天白云、绿树红砖。认真算了一下日期,原来我们我们在这里已有一个月。一个月如一日的规律生活让人忘了时间流逝,想想那些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前辈们,肃然起敬。

趁着十一假期,正好有机会整理一下最近讲座+课堂所学,在冯务中老师在当代中国改革史论的课堂上,以“社会主义矛盾、国富、民强”为例,讲解了学习文件、政策的方法论,使我受益匪浅。

“一本好书能教你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自己,你不止如何懂得读的更好,还更懂得生命。”在图书馆惊喜发现了这本《清华大学荐读书目》,一本清华教授们集体分享整理的书单及介绍。书单中我读过的书竟然只有几本,有很多是认为自己看不懂,不敢看的名著,可是,如果我们想进步,不正是应该去读一些超越自己水平的书,越是难,反而越是要去做。计划整理书单内容,为离开清华留一份“课后作业”。

胡显章老师在开篇介绍到,我们要学习华罗庚教授总结的那样“由薄到厚”的读书,又“由厚道薄”的读书,即通过思考判断,分析归纳,融会贯通,转识成智,并经过实践,成为自己稳定的素质。在阅读中,期盼70周年大阅兵。

                                                                                                         姜苏芮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今天,是晃晃悠悠来图书馆看论文的一天。

来到图书馆先看了一会儿闲书,《傅雷家书》:“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浮沉,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或者要有极高的修养,方能廓然无累。”是一本值得多年以后回头翻开看看的书,为人父母时看这本书可能感触更大,感觉“可怜天下父母心”来形容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大感受。不论工作、学业、生活、情感,是否可以和父母有如此深的沟通呢?生活很难,但愿永远保持赤子之心。

最近确定了论文题目也在知网上检索了许多文章,文章的质量参差不齐,看下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文科生写出一篇像样的期刊小论文还真是不容易。论文的结构大概就是那些,研究综述、理论来源、背景、内容、意义、实践,如果不是阅读许多资料旁征博引,更是没法有深度,重复前人说过的话,千篇一律,没法超越。关于习近平的文明观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还有许多许多东西要看。

不免想起来前几天跟一个北医三院的朋友出去玩,他对我们的专业有很大疑问,表示你们文科生也要发论文吗,你们那些理论还有什么好研究的吗。哈哈,想想也是,跟每天在医院上班还要接触医学科研的人比,我们的研究在实用性上确实是没法跟他们相提并论的。但各行各业都需要人,我们如今所做的积累也一定会在以后有所收获。

                                                                                                                杜昭熺

2019年10月8日 星期二

不知不觉间已经来到清华一个月的时间,感受到了北京的国庆70周年的氛围,各大学纷纷以自己的方式庆国庆,我也不由得感慨万分。在国庆阅兵式上,由清华师生组成的花队在万众瞩目下接受检阅,这是多么大的荣耀与骄傲,这是普通高校无法比拟的优势,多么有意义的事情!想起欧阳军喜老师讲到的晚清的改良与革命,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晚清围绕改良与革命展开的论争。二是关于辛亥革命史研究的两个问题。改良,改革与革命之间的关系与区别,晚清改良和革命大论战又发生了什么 。研读了章太炎老先生的驳论,文言文非常难读,但是老师的讲解确实十分清晰明了,这是一堂非常有内容的课程,讲解了许多英文解释,让我觉得自己需要好好看书,这样想上课才能不那么费劲!自己还是太过于浅薄轻浮,需要大量的知识填充,我要继续努力!

                                                                                                               葛婷婷

2019年10月9日 星期三

这两日的生活过得比较丰富——上课,自习(准备开题),听讲座,运动......

特别喜欢上每周五冯务中老师的《中国改革史》课,一是因为他很平易近人,讲课风格幽默风趣,二是因为他不仅讲历史,而且还联系现在,会结合一些时政问题来讲课。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大阅兵活动,同样是从头到尾认真看过了,他却能从中挖掘出许多值得研究的点。总之,在这门课上,不仅能学到党史、革命史知识,还能学到很多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

这两天一直在思考毕业论文题目的事情,查了一些书目和论文,有一些思路了。跟清华马院的研究生同学交流了一下,得到了一些极具建设性的建议,还教我使用清华大学的数据库资源,在此默默向友好的同学表示感恩♥。不禁想起那句“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指路”,研究学问应该埋头苦读,但不能“闭门造车”,还应当“不耻上问”,这样才更有效率。因此,还要在此默默向所有曾为我指点迷津的老师、长辈和同学表示万分的感恩❤。

今天还发生了一个乌龙事件:本想去北师大听金灿荣教授的讲座,到了以后先跟在北师读书的老同学吃了个晚饭,在进场前四十分钟到的图书馆,结果没想到面前的队伍已经排成了一串长龙......尴尬的是,小小的报告厅根本装不下这么多人,所以一开始被挡在了门外。于是我就跟北师的同学找了家奶茶店坐下聊了聊天。虽然讲座没听成,但是跟许久未见面的同学交流一下学习心得也是不错的(主要是我向人家取经),也算是不虚此行啦!我的口号是——“见贤思齐焉”!

后来路过图书馆的时候,发现门开了,所以我们就进去听到了讲座的尾声,内容没听到多少,但是倒是被浓浓的学习氛围深深包围了......(如图:座无虚席,过道、门口都挤满了人) 不过还好,虽然现场没听到,但幸好生在这个美好的时代,还可以从网上看到关于关于金灿荣讲中美贸易的许多优质视频资源,所以说啊,网络真真是促进教育公平的好工具!

                       于裕华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今天上午,去了海淀区图书馆听了王小宁老师关于演讲的一个讲座,收获很多。不仅知道了演讲中要规避的错误,也学到了很多演讲的话术与注意的细节,对我以后就业面试以及工作中都有很大的用处。

 下午上了冯务中老师的课,讲的是改革开放前后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让我们对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的变化过程有了一个清晰的脉络,对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有了深层次的认识。

晚上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听了胡鞍钢老师的讲座讲座很精彩,是关于新中国成立来中国发展道路的讲座,从毛泽东到邓小平到江泽民到胡锦涛最后到新时代的习近平,进行了一个大的梳理,让我们对中国道路从新中国成立到新时代的到来这70年有了清晰的认识。

今天的收获颇丰,也很充实。

                                                                                                                王璇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今天我的上了李焦老师的课,主要讲了五四以前的新文化运动分几个阶段。

第一,维新运动,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以及洋务运动,各地兴办讲武堂等。体制内的文化革新诉求。

第二,资产阶级为主力的文化精英倡导的破除旧体制的文化革新。由于没有文人掌军,商人掌军的传统,导致了运动的失败。

最终的局限性在于民众普遍没有觉醒,无法突破体制的牢笼,只靠少数精英是没有办法成功的。

几个小时的课程下来,我们都对五四运动以前的新文化运动有了初步的了解。

                                                                                                                于淏琳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