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北京科技大学潘建红教授线上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1-01-16 09:07:45   浏览:


 

2021年1月13日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潘建红教授通过线上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做了题为“自信与他信:项目申报分享”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任颖卮主持。

潘教授从选题、有效论证、前期成果积累三个主要方面详细阐述了国家级课题申报中应注意的问题。首先,从如何寻找科学问题、如何找个好选题、选题的一般建议等七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如何选题。他强调“选题是关键,秧好一半禾”,指出一个好的选题应具备创新性、可研性并且能够激发共鸣,并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发现问题,确定自己的选题。接着,潘教授从课题设计论证框架、国内外研究现状评述等几个关键部分,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论证,达到说服评委的目的。随后,潘教授分享了如何通过前期成果撰写取得评委信任,并指出在撰写时应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既做到自信,又要做到他信。潘教授还以注重积累、关注细节、资源共享三方面总结归纳了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最后,潘教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就课题申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多年经验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潘建红,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务院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学术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评审专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科技哲学、伦理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厚的学术成果,入选2012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现已出版专著3部,合著6部;在《新华文摘》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项,主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市社科规划课题等其他各类课题50余项。获省教育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各类奖励30余项。

(撰稿:徐寿娟  审核:陈国庆)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