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学儒家思想,促为人师表——青岛大学李涛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学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12-15 15:35:01   浏览:

2020年11月19日上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大学李涛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以《儒家有教无类学说与师德修养》为题,为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选聘和新入职教师作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报告会。

李涛教授首先从教育公平维度、复性教育维度、考证批判视角三个维度对儒家有教无类学说进行了系统解读,解析了有教无类学说的内涵及重要意义。随后,他以主体间性关系的共情路径为切入点,指出有教无类的教学实现既要求教师尊重学生人格,促使学生自我完善,并结合教育共性和个性的辩证关系,生动阐析了有教无类并不是没有选择性的教育,而是在理想目标追求下不断完善自身。最后,李教授以问题为导向,与在座教师进行了学术互动,希望教师们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以问题意识、自省意识,始终站在理论和实践的前沿,不断提高自身的师德修养和教学科研能力。在座的教师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在全面推进新课改的今天,师德师风有新的内涵和要求,李涛教授以理论和实践双重视角深入研究传统文化,既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和深度,又贴近实际生活,对教师无论在自身师德修养上,还是在教学科研上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意义。


李涛教授简介:厦门大学博士,青岛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主要从事中国科技思想史、儒家伦理思想、口述史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主持和完成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朱熹的道德修养论研究”“《埤雅》校释与研究”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六项,出版著作三部,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等奖励三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

 

(撰稿:赵纪龙  审核:任颖卮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