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莅临学院讲学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20-12-15 09:48:07   浏览:

2019年4月29日下午,北京大学陈占安教授应邀莅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大力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国庆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陈教授首先论述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性质和课程定位,他认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思想政治课和公共理论课的辩证统一,是政治性和学术性的有机结合。随后,他指出了思想政治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之间的关系,学科建设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提供强有力的学理支持。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处理好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凝练自己的研究方向,要做到教研相长而不是此消彼长。针对课堂教学,如何处理好课堂教学、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三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要突出课堂教学的重要地位,突出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而不是其他的教育形式。对于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出现的“网红”现象,他认为要认真分析解读,而不是盲目的模仿照搬。此外,陈教授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讲解。

最后,陈教授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学术互动,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在座的师生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

陈占安教授简介: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工程和建设首席专家,教育部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部召集人,国家社科基金马克思主义学科评议组成员。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