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清华大学刘敬东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12-28 16:13:21   浏览:

为开阔我院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升学术创新的能力,2018年1214日下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敬东教授应邀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求实论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做了一场题为“马克思的研究方法与研究马克思的主要范式”的专题讲座。论坛由学院副院长任颖卮教授主持。

刘敬东教授主要从马克思的研究方法、马克思思想的若干解读模式、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三个理论制高点、读书与研究的个人体会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在马克思的研究方法方面,刘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的读书的习惯与风格、其文本研究的三类方法,以及贯穿马克思全部学术生涯的研读方式,并劝勉同学们,要向马克思学习,养成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及时将读过的书做摘录笔记;接下来,刘教授介绍了西方马克思学、西方马克思主义人本学、阿尔都塞等五种马克思思想的解读模式,并指出每一模式都存在着复杂多样的形态,要学会灵活运用;通过总结马克思思想发展的三个理论创造高峰,指出了理论研究需要不断的进行思考、实践与创新。最后,刘教授谈及了他个人在读书与研究方面的的个人体会,第一是在读书方面,要在“专与博”上保持一定的张力,既要有开阔的视野又要做到术有专攻;第二是在研究上要从小处入手,旁征博引,力求实现点与面有机统一。讲座结束后,刘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用专业的视角为同学们解答了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

此次论坛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开阔了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对于明确研究方法、进行学术研究的创造与创新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撰稿:于裕华  审核:任颖卮)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