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青岛科技大学李晓晨教授做客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
发布人:王志宏   添加时间:2018-04-19 09:08:29   浏览: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的论文写作水平,培养其良好学术意识与写作规范,2018年4月18日下午,青岛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晨教授应邀在长江路校区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方法与规范”的专题报告。论坛由学院副院长任颖卮教授主持。

李晓晨教授从论文选题、学术创新、资料查询、写作规范、注释完整、参考文献、引文注释及学术道德等八个方面详细介绍学术论文的写作及与规范。

关于如何选题,李晓晨教授指出,应注重培养问题意识,学会带着问题读书,可从资料出题、理论引导、现实启示、逻辑推演等多种角度进行选题,避开选题的局限性;关于学术创新,李晓晨教授告诫学生:“学术创新切忌无目的、无原则的标新立异,要及时掌握学术动态,勇于开辟新的研究领域,通过平时的现实关怀与文化积累等途径进行学术创新。”关于查找资料,李晓晨教授结合亲身经历介绍如何快捷有效地查找资料,她强调在面对浩如烟海的资料时,要正确处理好博与精的关系。在格式上,学术论文要有前期成果介绍,文字表述立场要中立,内容摘要应言简意赅;在引文注释上,要注重引用内容的适度,规范注释形式;在参考文献上,要对文献进行分类、排序。在学术论文写作过程中,学生应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反对抄袭,尊重前人,谦虚谨慎。

本次论坛既丰富了学生的论文写作知识,也拓展了学生的论文写作思路,对于激发他们的研究兴趣和创新热情具有积极意义。

(撰稿:刘平       审核:任颖卮)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