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我校“新世纪讲坛”系列活动之田建国教授报告
发布人:   添加时间:2015-04-15 18:15:50   浏览:

4月10日晚,原省高校工委副书记田建国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为广大学子带来一场“大学生要成为道德人才”的精彩演讲。副校长李东,校长助理朱申红,校区办公室主任齐德义,学生处副处长王维,人文学院院长谭业庭、党总支副书记林桂梅等出席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谭业庭院长主持。

报告会上,田建国教授首先与同学们探讨了道德与人才的基本概念,他指出道德是人的基本价值观念与价值取向,人才则是具有一技之长的人,人人都可以成为人才,但人才的思想道德素质却存在很大差异,由此引导同学们对当今社会道德情况、人生理想情况以及大学毕业生素质现状的反思。田教授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对人才的要求,提出当代大学生要充分认识和迎接二十一世纪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四个挑战,其中包括全球化经济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带来外国价值取向的纷纷涌入,这要求大学生要解决好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与国际意识关系;科技化世界的挑战,科技是把双刃剑,关键在于如何正确利用,这要求大学生把握好对人类的道德责任感;市场化社会的挑战,社会市场化带来经济的突飞猛进,利益冲突不断涌现,这要求大学生解决好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数字化生活的挑战,生活数字化尤其是网络化的发展使人们对网络的运用出现很大差异,网络犯罪层出不穷,这要求解决大学生正确分析、选择、判断的能力等。随后,田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要努力成为道德人才所应具备的九种素质:大学生要有梦想、理想、人生目标,要学会做人、要健全完善人格、要提高人文素质、要开发情商、要善于团结合作、要培养优秀习惯等。报告结束前,田建国教授将“理想、胸怀、激情、幸福”四个人生关键词送给在座的同学们,希望大家都能成为有高尚思想道德情操的新时代新青年。

最后,谭业庭院长总结发言。田建国教授通过当今社会的价值观念、社会现状等对大学生的道德水平提出新的挑战,以深入浅出的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刻精辟的理论讲解,阐述了当代大学生要成为道德人才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提升我们大学生道德情怀,引发我们大学生对自己道德情操、理想与未来的思考,激励我们大学生要争做一个有理想、勇于创新、有良好道德情操的道德守护者与践行者,重塑中华民族的道德形象具有深远意义。(人文学院 宋丹丹)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