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人文学院成功举办“新世纪讲坛”之“马瑞芳教
发布人:   添加时间:2014-11-10 18:15:18   浏览:

11月9日晚,人文社科学院在科学会堂成功举办“百家讲坛主讲”马瑞芳教授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马瑞芳教授主讲,人文社科学院谭业庭院长,党总支林桂梅副书记以及青岛市、开发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各位作家和学院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谭业庭院长主持。

本次报告会,马瑞芳教授由四大名著讲起,对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古代女性进行了深刻剖析。从“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的《三国演义》中的女子悲剧到尽显英雄本色却忽视女子社会地位的《水浒传》;从天马行空的《西游记》到各种外国文学的误读,处处体现着古代女性的卑微处境和带有悲剧色彩的命运结局,而《红楼梦》却将女性整体带进文学领域。在对《红楼梦》解读,尤其是80年代以来的影视剧的拍摄中,新与旧的不同和创新,马教授以宝黛爱情为主线带领大家重新体会那别样的悲剧爱情。马教授精彩讲解结束后,现场进入互动环节,大家纷纷踊跃参与,提出自己对《红楼梦》的疑问,而马瑞芳教授也耐心热情的为大家答疑解惑。

最后,谭业庭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马教授以其良好的构思、清晰的思路、精辟的讲解带领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古典名著,是她让《红楼梦》走进亿万寻常百姓家庭,极大地丰富了大众的精神世界,促进了女性意识的进一步觉醒。

本次的报告会以红楼影视梦为主题,带领我们感受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博大精深,马教授通过古典文学对人性的深刻表达是我们享受了人性的熏陶,受到了古典文学的精神滋养,从而让我们从四大名著开始,多读书、读好书,从名著中学会做人、处世、求知,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阅历和文学修养,同时对加强同学的文化涵养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开发区电视台全程跟踪报道了报告会。(人文学院 宋丹丹 穆蕾)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