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欢迎来到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科研工作

research
专家讲坛
research-award
人文社科学院举办“新世纪讲坛”之牛运清教授
发布人:   添加时间:2014-11-10 18:14:30   浏览:

11月9日下午,人文社科学院在科学会堂成功举办“新世纪讲坛”之“军事文学60年”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华文学史料学会会长、山东省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牛运清教授主讲。人文社科学院院长谭业庭,党总支副书记林桂梅以及开发区作家协会的各位作家、学院辅导员等参加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谭业庭院长主持。

本次报告会,牛运清教授以军事文学题材小说为主题,引领我们纵观中国军事文学的发展历程。报告会上,牛教授将建国以来的军事文学划分为四个浪潮:第一浪潮为新中国成立至50年代末,这一时期主要以体现革命斗争结果为主,反映文化胜利姿态;第二浪潮为1957年至60年代初,这一阶段的军事文学作品将革命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相结合,将文学创作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第三浪潮为文革后至1979年,出现了悲剧性的军事文学,增强凝聚力,实现了文学历史的转折;第四浪潮则是改革开放后,这一时期我国军事力量明显增强,军事文学也更加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更具时代特色。

报告会结束后,谭业庭院长作总结发言。他指出牛运清教授的精彩报告为当代大学生展现了一个别样的军事文学天地,在为当代大学生展现我国军事发展历程的同时,引发大家对军事建设的反思,有助于现代化军事建设的更好开展,为未来军事战争做好准备。

本次的军事文化报告会上,牛运清教授以其良好的构思、清晰的思路、精辟的讲解为我们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国防力量展示,有助于我们更好的了解社会、国家、民族尤其是军事上的发展状况,更好的发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热情。(人文学院 宋丹丹)

  • 地址: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中路2号
      青岛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话:0532-86875689  Email:mybg@qut.edu.cn